政务大模型助力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数字化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23

   当前,大模型已成为发展趋势,驱动着整个AI产业快速发展。政务业务是联接政府、企业和市民的重要枢纽,是大模型应用和创新的桥头堡。据了解,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将联合伙伴在政务服务、政务办公、城市治理等领域率先发力,发起“政务大模型创新行动”,共同打造政务大模型创新示范应用,共同推进大模型在政务领域的落地,充分提升数字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城市管理、治理水平,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进行。

据了解,深圳福田区已率先开展政务大模型的应用,依托大模型建设辅助办文、智能校对、自动生成摘要、辅助批示、智慧督办等应用,助力政务数字化转型;在城市数字化领域,利用视觉(CV)大模型提供城市事件智能发现能力,全面覆盖城市治理自动化事件上报场景,精准识别事件并智能上报、自动工单分派。

通过一年多的合作,福田基于城市智能体理念打造出了“智脑、智眼、智网、智体”的“四智”融合智能体,深化了智慧应用和创新场景建设。今年7月,福田政数局和华为又签署了人工智能大模型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预训练大模型,进一步深层次推进政务数字化转型。

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高增向记者表示:“我们要求所有工单10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约见’,紧急工单24小时内办结,让诉求办理像快递一样高效畅达,全过程可跟踪可追溯。”在福田区智慧指挥中心,高增现场演示了一袋垃圾从被无人机巡视发现到被清理的全过程,耗时仅5分钟。

目前,深圳福田区以“体制+机制+技术”,率先打造科学、精细、智能的“民意速办”品牌,实现智能发现、智能分拨、智能分析、智能预警,实现事件全生命周期管理。据统计,改革实施以来,福田区累计办理群众诉求55.58万余件、按时办结率98.82%,总体满意率99.4%。

据悉,华为“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已经在20多个城市、200多个区县中落地实践。后续,华为将联合政府、业界客户、伙伴,持续打造政务大模型创新示范应用,共同推进大模型在政务领域的落地,充分提升数字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城市管理、治理水平,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进行。(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