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曹妃甸实行“一企一警”联防机制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3-10-23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一条龙办理 一站式服务

唐山曹妃甸倾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成立全省首个自贸片区车管机构、设立全省首家进驻自贸区境外人员综合管理服务站、实行“一企一警”联防机制……这样的务实举措,是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全力护航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2019年,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挂牌成立。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沿海自贸片区,曹妃甸区公安局牢固树立“区域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以片区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以做优服务保障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自贸区快速发展。

针对自贸片区内车辆业务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曹妃甸区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片区内车管机构——曹妃甸车辆管理所综合保税区分所。实现出口车辆业务在自贸片区直接报税、上牌、转移待出口、销户的“一条龙”服务,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为汽车进出口业务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助力。2021年以来,为5家二手车企业办理了进出口试点备案、试点运营。截至目前,自贸片区保税区办理摩托车进口456辆、出口二手车284辆。

今年端午节期间,一艘外籍船舶正在曹妃甸港卸货时,该船菲律宾籍船员接到家中电话,称妻子因难产去世需紧急回国。他第一时间想到联系服务站,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开启“绿色通道”,当即为该船员办理了签证,该船员于当日顺利回国。

作为河北省开放发展最前沿,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选择落户曹妃甸自贸片区,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员来到这里工作生活。为更好地服务涉外企业和境外人员,曹妃甸区公安局在自贸片区成立了全省首个境外人员综合管理服务站,打造“一站式”服务,开展“预约办、延时办”服务,节假日提供24小时服务,大大降低了船舶停靠的经济成本和长途往返市区办理手续的时间成本。自服务站成立以来,共办理停留签证业务1215笔,居留许可业务72笔,累计为船东、船舶代理公司及周边涉外企业节约成本20余万元。

平安稳定的治安秩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曹妃甸区公安局坚持关口前移、风险预控,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民警嵌入网格”等活动,常态化开展自贸片区内重点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该局已制作发放警民联系卡5000余张,排查矛盾纠纷1656起,化解率100%。

聚焦企业安全和经营环境,曹妃甸区公安局还设立企业护航岗,依托“一企一警”、常态走访、警企恳谈等联防机制,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维权投诉、办证审批以及法律援助等全方位服务。同时,在企业项目集中、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设立外围巡控点,及时掌控治安动态。自贸片区成立以来,该局深入企业走访96次,召开警企座谈会43次,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136次,解决各类问题48个。(记者 张 哲 通讯员 宋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