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化智能算力资源储备,促进算力新型应用场景落地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24


交汇点讯 10月23日,2023(第十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举行智能算力平行会议,邀请业界专家分享在智能算力方面的观察与思考。会上,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刘宝表示,江苏要以服务智改数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为驱动,不断强化智能算力资源储备,也要促进更多算力新型应用场景落地。

半个月前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主要通过算力基础设施向社会提供服务”。与会专家告诉记者,这份行动计划对算力进行明确界定,并细化为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即业界常说的“算力、运力和存力”,意味着人们对算力的认识更为清晰。江苏联通副总经理张国鹏说:“算力的发展不仅仅是发展单一的计算能力,而是持续推动集算力、存力、运力于一体的综合算力全面提升。”

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3年)》,江苏综合算力评价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存力指数列第二,算力指数、运力指数均列第三。“江苏数据资源丰富、产业数智化转型力度较大,对算力需求旺盛,这为江苏的算力以及智能算力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刘宝说。

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多措并举推动江苏算力发展,在构建优质运力网络方面,全面开展千兆城市建设,积极创建“双千兆示范省”,加快长三角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直连网络建设,助力打造长三角算力低时延圈;在优化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方面,联合省发改委印发《江苏省“算网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深化算力应用方面,联合省工信厅成立江苏算力联盟,聚焦“大模型、数字政府、企业上云、智改数转、信息消费”等领域,推动算力赋能行业应用;在政策扶持上,推动将算力设施重大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清单,推动有关部门增加大型算力中心用地指标。

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协同发展,已然成为共识。刘宝表示,下阶段,在推动算力高质量供给上,江苏要高质量编制好算力网络发展规划,推动算力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算力资源高效调度;要加快推动算力和应用融合发展,推动算力在政务、工业、医疗等领域深度融合;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绿色能源推广使用、节能降碳技术的运用,加速推进算力赋能各行各业节能减排。(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