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助力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4-01-09

加快推进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助力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杰专访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口岸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口岸数字化转型建设,推动监管、运营、服务等业务流程再造,上海口岸综合运行效能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不断拓展,口岸货物贸易总额连续多年保持全球城市首位。2021年上海口岸通关时效比2017年压缩了一半以上,助力中国跨境贸易指标世行评估排名从第97位升至56位。

为进一步优化上海口岸的宜商环境,更好地助推国际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建设,市商务委(市口岸办)牵头推进口岸数字化高质量转型,巩固上海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地位,助力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

那么,上海口岸的数字化转型进展如何?它和千千万万家企业有什么关系?

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张杰副主任,请他谈谈上海在口岸数字化转型建设中的有关情况。

现阶段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取得了哪些成效,为企业带来哪些红利

“总体来说,口岸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了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降本增效,为国际贸易赋能,同时让企业有了更大的获得感。”

“首先,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成为上海口岸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标志。”张杰副主任说。

2014年,上海率先在全国启动“单一窗口”建设。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使企业办事流程由“串联”改成“并联”,实际上就是进出口业务的线上一门式办事大厅,货物申报时间由1天缩到半小时,船舶申报时间由2天缩到2小时,极大地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近年来“单一窗口”服务范围不断延伸,由服务政府监管部门向服务贸易企业延伸,由传统的服务货物贸易向服务服务贸易延伸,由服务上海口岸向服务长三角港口群延伸。目前,上海“单一窗口”服务企业数超过54万家,支撑全国超过1/4贸易量和上海4000万/年集装箱吞吐量的数据处理,成为全球数据处理规模最大的地方单一窗口。2018年首届中国进博会举行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听取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专题汇报。2016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称赞其为“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打造了新亮点”。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特别指出:上海等地实施“单一窗口”,有效地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和透明度,压缩了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并向全球推广。

▲上海海关推进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便利全面了解企业风险等级,提供便利化通关服务。

“数字化转型助力口岸监管成效显著,上海海关、上海海事局、上海边检总站等监管部门依托数字技术,插上智能监管的翅膀。”张杰副主任说,“举例说,上海海关打造了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便利海关全面了解企业风险等级,对企业供应链数据开展安全评估,经评估的货物实现自动快放;上海海事局依托数字技术,融合‘人、船、货、环境’等信息,优化危险品货物申报,建设上海口岸全要素数字地图,逐步构建多位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的监管新格局;上海边检总站依托‘单一窗口’无纸化申报,大幅简化了口岸出入境(港)申报,同时结合中国边检登轮码、港卫系统等信息科技应用,实现了对进出港区、登离船舶人员的全流程、全方位监管。”

张杰副主任说“数字化转型使得上海口岸运营能力不断增强,比如上港集团积极推进海港口岸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建设改造,大力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迎来港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时代;机场集团积极推进航空物流无纸化建设,浦东机场出港货物电子运单量超越香港机场成为全球第一,目前在推进建设空运通,未来将打造成一个贯通货运链路全流程的平台,支持上海机场成为管理先进和服务优质的国际领先机场。”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张杰副主任说,“比如,今年年初第一个工作日,我们举办了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季活动,上线了一批金融产品,推出创新性的普惠融资产品,国际结算企业用户突破5500家,融资产品受益外贸企业超220家,其中单户最高授信额达3000万人民币,最低融资成本仅2.35%,累计授信额超2.6亿人民币,所有这些举措,都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口岸数字化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张杰副主任谈道,上海,既是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关键卡位”,也是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战略枢纽和链接。上海口岸不仅是上海市的口岸,也是全国的口岸。上半年疫情发生后,作为拥有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海港和第三大国际空港的上海口岸,一直在正常运行。口岸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一方面做好上海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聚力“稳链固链”、“保通保畅”,这其中口岸的数字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了国际贸易正常运转,力保上海这座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不“停摆”。

“上海口岸线下线上24小时不断不乱。”张杰副主任继续介绍。

为确保“单一窗口”各项系统平稳运行,市商务委(市口岸办)指导主运维商组织力量,确保“单一窗口”7*24小时在线申报顺畅和平台不间断运行,全力确保了跨境生产链、供应链稳定。“单一窗口”还加强数字化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高效保障,比如冷链食品监控系统通过筛选冷链高风险集装箱,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管理;非冷链流向与处置登记系统为监管部门实时掌握进口和外省输入的高风险非冷链食品流向提供可溯源、可追踪、可预警的监管手段。海关、海事、边检、口岸运营单位等部门采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利用远程视频等系统,为现场监管和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支撑,保障民生和防疫物资运输畅通,更好满足广大外贸企业的进出口需求。

▲上海边检总站推进登轮码推广使用,通过大数据计算实时监测全量登离轮人员涉疫风险,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和诚信管理切实加强了对登离轮人员的监督管理

接下来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工作该怎么做

“‘十四五’期间,上海口岸的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如何?”记者问。

张杰副主任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口岸数字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平台互联互通有待加强等问题。去年,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对口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要求统筹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将智慧口岸建设作为“五型”口岸重要内容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疫情防控对上海口岸更高的要求,相关单位对形成合力、加快高质量地全面推进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更加统一,需求更加急迫。

“近日,市商务委(市口岸办)联合委办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口岸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张杰副主任说,“我们将围绕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口岸这一总体目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集全市之力,打造口岸服务治理生态圈,为‘五型’口岸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能级。”

7.jpg

▲上海海事局运用AI+视频系统全程远程监控,协同海事巡逻艇全程护航,完成水上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

张杰副主任继续介绍,下一步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将从五大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口岸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智慧口岸数字底座,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建设高品质智慧海港、空港,夯实口岸智能作业基础设施。

二是优化口岸数字化服务能力,构建一站式业务办理与服务平台,推动口岸运营主体的数字化建设,加快多平台协同联动,提升口岸数字化作业水平,丰富口岸数字化服务模式。

三是提升口岸数字化监管水平,推进口岸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化、无纸化建设,拓展监管信息化应用范围;推进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等新一代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建设上海口岸可视化分析系统,提升多维度预警研判能力。

四是增强口岸区域辐射能级,深化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推进长三角口岸通关一体化;推动沿江重点口岸间货物便捷流转,提升跨区域口岸辐射能级。

五是打造国际互联互通合作新载体,推动海、空运端到端可视化试点;探索推进与APEC、RCEP以及“一带一路”条件成熟的经济体开展物流、船舶可视化等试点,为企业提供“一次申报、全球通关”服务。

未来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张杰副主任,未来上海口岸数字化转型有哪些重点工作和应用场景?”记者问。

“接下来,我们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口岸“十四五”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更好助力上海加快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我们将对标新加坡、美国等先进“单一窗口”建设经验,打造新一代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深的服务,面向全国统一大市场、面向国际大市场,以内外贸一体化各类市场主体为服务对象,以管理服务相统一的业务应用生态圈为核心的,成为上海数字口岸关键基础设施,助力优化上海口岸宜商环境,增强上海口岸国际竞争力。”张杰副主任介绍。

▲上港集团致力打造全自动化、全天候、多场景、多车型的自动驾驶水平运输系统

▲机场集团推进建设空运通,未来将打造成一个贯通货运链路全流程的平台

“同时,我们将依托上海智慧口岸数字化专班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形成全市的合力,积极支持口岸查验单位、营运单位和口岸服务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设,积极推进上海空港‘无感通关’数字化智能应用、进出港船舶大数据共享与智能应用、边检一体化智能管理平台、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创新性研究项目、空运通平台等口岸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以服务企业为目标,推进智慧口岸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口岸服务治理生态圈,助力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能级。”(上海市商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