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4-01-12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2023年12月27日正式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意见》?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我国数字政府整体发展作出总体部署。2023年4月,我省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强化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对于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引领作用,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内部运行协同化,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意见》出台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一是全面对标对表。认真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精神,逐条逐项细化落实,明确提出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平台体系、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构建新型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5项重点任务,确保国家、省政府文件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二是明确工作思路。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政务运行、政务公开等7类应用领域,以基础支撑平台体系和新型数据资源体系为支撑,以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网络和数据安全为保障,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三是创新推进举措。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信息化项目统建统维、公开征集建设方案、实施“双盲”评审等管理模式,建设“石i民”“石i企”等我市移动端系列品牌,以体制机制改革助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共包括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提升基础支撑平台服务能力,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数字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明确了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平台体系、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构建新型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加快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干部素养、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督导考核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明确提出《实施意见》印发之日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石家庄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石政函〔2021〕83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