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4-01-22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今年5月,省政府印发《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豫政〔2023〕17号),明确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对全省数字政府统筹建设提出总体性、前瞻性规划。为深入贯彻省文件精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会同有关单位深入开展调研编制工作,通过现场调研、交流座谈等形式调研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信息化建设领域相关需求和意见,结合省方案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形成了《安阳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含正文和附件任务清单。

正文部分为八个章节。

第一章明确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数字政府一体化统筹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统筹数字政府建设和发展,全面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安阳特色、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为全面推进“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数治支撑。

第二到第七章提出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对照《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任务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逐条逐项细化落实六个方面的建设任务。一是建设集约先进的公共平台支撑服务体系。集约建设“一朵云、一张网”等数字基础设施,逐步减少部门自建机房和业务专网,统筹推进跨系统支撑平台共建共用,强化共性应用支撑能力。二是筑牢全面可靠的数字政府安全保障体系。重点加强“一道墙”安全防护建设,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构筑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三是完善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制度规则体系。完善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健全制度标准规范,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协同、智能高效、平稳有序。四是建设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应用管理体系。创新数据管理机制,深化数据高效共享,推进数据有序开放和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五是构建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履职能力体系。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政务运行,构建数字化、一体化、便捷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六是引领驱动数字化全面发展。通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第八章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完善考核评估三方面,确保《方案》落地实施。

《方案》附件梳理了我市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明确60项具体任务,对各项任务列明时间节点要求和责任单位,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

2023年12月28日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