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深圳建设要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24-02-04
提要
数字深圳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也有城市治理体系和市民生活的数字化。在规划和实施的过程中,产业是重要支撑,应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数字深圳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创新之都,深圳应响应数字中国建设要求,将数字深圳打造为样板工程。
数字深圳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还有城市治理体系和市民生活的数字化。在规划和实施的过程中,产业是重要支撑,应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数字深圳建设。
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深圳建设提供支撑
数字深圳的基础设施运维需要产业部门承担。城市交通、能源、市政工程、环境监测、安全监控等基础设施都需要专门的企业进行运维。可以说数字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取决于相关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和能力。以城市智能公交系统为例,地铁的班次、人流量、温度、铁轨状况、运行速度等方面需要企业进行实时监测、维修保养和智能调度,以保证顺利运营。
深圳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建设需要产业部门提供解决方案。城市基础的公共服务数字化,如医疗、教育、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需要产业部门提供解决方案。例如,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医生的诊断,并享受外卖配送药品的服务,简化了就医流程,看病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深圳治理体系创新需要产业部门引领。产业创新是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深圳拥有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有的公司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打造全链式核心能力平台,提出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实践框架,在数字城市、人居生活领域成功落地一系列标杆式解决方案。企业围绕城市治理持续研发的新技术、新模式,为数字深圳建设提供了创新动力。
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与措施
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助力深圳实现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能源等方面的创新,形成全新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对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深圳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许多头部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成为行业标杆,例如华为的FusionPlant平台、富士康Fii Cloud平台等。但中小型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存在成本高、周期长、人才少等问题,进展缓慢。应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园区内部署5G基站、工业光网、物联网设备等数字基础设施,形成工业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服务园区内大量进驻的中小企业,发挥规模效应,降低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本。
二是培育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企业提供全套服务方案,相比于企业自行探索更加具有专业性。服务商的存在可缩短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时间,为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门定制的解决方案,加速数字深圳的建设。此外,工业互联网的相关人才缺口较大,中小企业不易招聘到适合企业的人才,使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的配套服务可以缓解这一问题。通过发放服务券支持中小企业购买相关服务,让服务商方面的人才负责推进企业数字化,这一方法既能有效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又发展了工业互联网服务业。
制定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支柱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制定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指南,能够为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深圳市拥有高新技术、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四大支柱产业,但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服务业已经具有较高的数字化水平,但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的数字化水平还应该继续提升,以支撑深圳城市文化建设和国家级物流中心建设。
一是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应用数字技术。利用数字技术保护文化产品,通过编码、上云、区块链技术为文化产品贴上数字身份证,能够有效避免偷盗、买卖赝品。利用数字技术推广文化产品,通过短视频、微视频,打造文化IP等方式推广文化产品,为文化产品赋予活力,让更多人感受到深圳城市文化的魅力。同时,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法律法规护航,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支持港口物流企业数字化建设。深圳拥有盐田港、蛇口港、宝安国际机场等重要物流枢纽,还有顺丰、跨越速运等知名物流企业,其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数字化水平,但要将深圳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流中心,还需要持续提高数字化水平。现代物流业的数字化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持,建造智慧港口,通过算法、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船舶靠港自动对接、货物自动装卸、设备自动维护等功能,提高港口的运营效率和安全性。物流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建立物流信息平台,实现订单追踪、车辆调度、货物配送等环节的智能化管理,进而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
挖掘产业数据价值。产业在数字化运行的过程中会记录下大量数据,这些数据是产业发展情况的真实反映。应促进这些数据要素的流通,充分挖掘其价值。
一是鼓励将数据开发成产品。企业将收集的原始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可视化处理等,形成数据产品。具体而言,将用户行为数据开发成个性化推荐产品、将市场趋势数据开发成投资建议产品、将交通流量数据开发成交通管理解决方案产品等,并将这些产品投放在深圳数据交易所进行交易。
二是将数据用于政策制定。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多种类型数据,将设备、工厂以及企业的数据整合,就可以反映产业链的设备开工、产能利用、市场需求相关情况。在制定政策时应利用好工业互联网积累的数据,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用于产业政策制定和优化。
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化人才缺口大是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痛点。推动深圳产业数字化,需要一批既了解产业内实际情况,又具备数字技能的复合型数字人才。例如,城市交通的数字化需要具备交通知识和数字技术的人才推进,城市的医疗保障数字化需要医疗领域和数字技术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推进。为此,有必要建立一套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可将该体系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人才培养方案。
一是以人才引进政策招募数字化人才作为短期方案。深圳在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人才缺口还有待填补,市、区、街道各级政府可通过分析产业内各个行业的人才缺口数量,对人才缺口较大的行业制定较为优待的人才引进政策,将数字化人才吸引到深圳。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数字化人才,通过行业服务商、企业联合聘请专家等方式,让数字化人才在产业内充分发挥才能。
二是以企业培训作为中期方案。鼓励具有数字化转型经验的企业开展培训业务,对行业内人才进行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培训,在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实践后,培养出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型人才,缓解企业数字化人才短缺的问题。
三是以高校培养作为长期方案。要彻底解决数字化人才短缺的问题,需要高校进行相关的人才培养。鼓励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探索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课程与产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并进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同时,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出具有扎实功底的创新型人才。
(王忠: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广东工业大学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重点实验室秘书长;罗嘉明: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