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科创热词”看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24-03-11

从两会“科创热词”看成都丨如何锻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全国两会在初春时节如约而至,“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生物制造”……这些全国两会上的新词热词都与科技创新有着紧密的联系。
会场内,讨论热烈。会场外,几千公里外的成都活力不减,动能澎湃。处处呈现着向“新”的蓬勃朝气!从今日起,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推出“科创热词”系列报道,首期聚焦“新质生产力”。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被写入2024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这释放出鲜明信号,凸显中国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视和迫切感,意味着中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场外,在距离北京1700多公里外的西南腹地——成都,正快马加鞭,依靠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加快技术突破创“新”和产业升级增“质”,加速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新质生产力
来自成都科技创新一线
阳春三月,来到西部(成都)科学城,碧波荡漾的兴隆湖在春光下熠熠生辉。
想过把空调“装”进衣服里吗?在天府兴隆湖实验室里,一顶帽子,一套衣服便可实现。材质特殊的它们在大约30℃的气温下,可分别降低头部温度10℃左右,衣服内部气温18℃,极大缓解夏季高温户外人员的不适感。“这是基于光谱调控的被动降温技术成果进行转化的新产品,已经通过中试,进入研发应用阶段,有望在今夏与大家见面。”实验室技术人员禹韬告诉我们,这种技术还可以应用在建筑、电力机柜、通信设备等不同场景,实现综合节能超24%,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助力。

视线转移到新川创新科技园,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正加速建设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冷冻电镜平台,包括2台300KeV冷冻电镜、1台120KeV冷冻电镜、1台冷冻双束电镜在内的首批次成套冷冻电镜设备已运达实验室,将于4月中下旬完成调试,届时将打破我国西部地区高端生物冷冻电镜硬件稀缺的格局。

“冷冻电镜平台及配套系统的顺利搭建,将服务于成渝地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科研及生产领域,有力推动并加速西部地区的药物开发与临床转化,引领原创性生物医药发展。”冷冻电镜平台召集人邵振华研究员介绍道。
可以看到,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碳中和等重点产业领域“组团出道”的天府实验室已组成强大科技创新矩阵,通过技术研发攻关,高效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核心。
龙年新春伊始,新质生产力的“引擎”,在成都“换挡提速”。2月20日,扎根成都的科技企业四川沃飞长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飞长空”)亮相新加坡航展,与全球领先的民用航电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昂际航电签署了AAM航电系统开发战略合作。而就在不久前,由沃飞长空研发的AE200完成首飞,它是全国首个获得民航局适航审定受理批复的有人驾驶载人eVTOL。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飞行汽车作为低空经济的重要一环,成都在这个赛道上,正在加快发力,这也是成都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如何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创新与转化同时发力是关键
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成都怎么干?“关键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成都将以“新”的方法和路径,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大源头性技术储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积极培育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重大创新平台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
做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成都将高质量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设高端航空装备、精准医学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国家实验室园区建成投用,推进在蓉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全力争创第二批天府实验室,支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和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

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导力量——
做强技术研发攻关能力,成都将在大力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强化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两方面持续发力,为产业建圈强链贡献更多科技力量。成都还将研究制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由大到强。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成都将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深入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打造‘科创通+科创岛’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并将构建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对新质生产力产品应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新质生产力产品落地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观新闻 记者 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