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全球发展趋势
来源:博客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张良杰: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你们好,我是张良杰,我本身的工作是IT业务,负责这一个方面的工作,在负责建设一个现代的服务计算这样一个学科,现代服务业是是一个99%的相近。首先感谢一下这一次会议的组织者,还有各位专家的邀请,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这个领域,我所了解的一些基本动向,当然不可能每一个都讲到。

  首先给大家讲一下电子商务这个词语,刚开始的时候,我刚开始加入IBM研究中心的时候提出来的,过了十年,它现在的发展怎么样?今后的十年可能会怎么走?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当然也给大家找出几个,比如说十个可能的发展方向,如何赢得在十个方面上面获得比较大的突破?我也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如果有些问题,可以问我。

  电子商务本身是一个有很多技术的创新一样,它刚开始的时候并像纸张等一样的伟大,最开始的电子商务,大家探讨的都只是一些比如我想自己建立一个网站,或者说仅有的电子商务,像这种最简单的获取信息的渠道,随着这个技术的不停的发展,网上就可以买书了,可以做一些拍卖,还可以做一些网上的支付等等,这些东西都属于网上的交易,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国家的领导,部委的领导们也探讨了,现在实行企业的信息化,农村的信息化,一直到现在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在信息化的过程当中,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是绝对的重要,再一个就是每一个企业都不是说我自己拥有一个企业就够了,实际上在他发展的过程当中,它一定要跟他相关的企业,跟他的供应商,跟他的客户建立一个非常庞大的供应链的管理和一些比如说销售上以及业务上的往来,所以必须做到企业与企业的整合,这是下一步,再最后一步就是说实际上当这些整个企业整合在一起的时候,相互之间依赖性非常的大,他们如何集中在市场中变化的时候,这个庞大的业务链该如何随着市场的变化能够随机的调整,实际上这是一个最高境界的电子商务,有的时候,我们把它叫做“随机应变的商务”,当然这是个名词,每一个公司有不同的说法。我只是说一个例子介绍一下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这只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最高境界的电子商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现在就是说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整个的产业链都要随着市场的变化随机的调整,调整的动力都是来自于企业内部,来自于企业外部对市场的需求,它调整的方法一定要基于一些比较前进的信息技术和特别先进的软件的架构来实现,当然也要借助作用于非常流畅的商业管理的经验和流程的处理与管理来达到最高境界的电子商务。

  这实际上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基本上已经过十年了,所以,大家可以看看发展中,我们十年的电子商务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实际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随着因特网的兴起,很多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或多或少,虽然有时候他们不承认自己是电子商务的公司,实际上90%和电子商务有密切的关系,电子商务的总称就是说只要在网络上做任何的服务、任何的交易以及做任何的管理都属于电子商务的一部分。当然这是最大的一个大方向,下来很多的核心的东西不一样,就导致了很多不同的商业模式,也导致了很多企业的存在,十年过去了,我们应该想一想,今后的十年可能会是什么样子,有那些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作为企业的领导,或者作为现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还有一些在学校的老师或者是同学,当他们在考虑电子商务未来十年的时候,应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发展变化呢?实际上基于我所了解的情况,给大家总结一下,很多的东西并不是说我自己提出的,电子商务在今后十年的十大趋势是我提出来的,这样是不对的。

  第一,大家都知道,2008年是奥运会,在奥运会上,中国已经承诺一定要采用3G的技术,就是最先进的移动通信的技术来传输多媒体的信息,或者做网络上的互动,还有就是IPTV就是网络电视,像在这样的执行技术本身,十年以前就已经研究出来了,还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有一些产品出来了,我只是举一个例子,你可以看到在这个上有一个网络电视的例子,这个在十年以前,在IBM的研究中心做出来的,当时想法就是说如何把这个超联接出普通的文本,图象当中延伸到活动的图象目标当中,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随意的跟踪任何一个活动的目标,可以把任何一个活动的目标配以电子商务的机会,比如关于这个产品的介绍,关于这个产品的架构,如何买这个产品等等。这是一个典型的一个电子商务的应用,这种东西可以用在实时的转播当中,也可以在网络上下载一下在机器上放,另外一个就是3G 这个领域,实际上3G的手机很多了,可以图面上左下角的是松下的手机,它可以收到很多的电视台播放的节目,当然信号都是数字的信号,有手边还有另外的手机,这个手机显得很老土,但是功能是十分的强大,只要在家里或者公司里有无线的网络连接的环境当中就可以接电话,打电话,界面都不很漂亮,现在没有十分普及主要原因无线网络不是非常的稳定。

  我每天在办公室是用的一部手机,我可以同时用座机和手机接一个电话,也可以同时打出去,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另外一个趋势,我想很多人都意识到了,我们大家办公,往往都不会说我一定要带着我的计算机,一定要我的PTV的文件放在我的计算机上,另外一个方法就是说放到网络上面,可以有各种方式,有人说只要放在电子邮箱里面就可以了,到一个地方只要可以上网就可以访问它,还有更深层次的就是你可以在任何的地方察看你公司的情况,你公司的人员调动情况怎么样,以及比如说你现在的销售业绩怎么样,像这种实际上就是一种很新的模式,很多企业在向这个方向移动。

  这只是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销售方面的监控与管理,另外一个就是本身的办公环境的监控与管理。

  第三,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你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个就是很多很小的企业往往是从一些比较不是发达国家这样像中国和印度这样开始创建起来的,还有一种就是他们创建的目的不是说,有一天我会拿到公共的市场上面,通过跟美国公司的合作,还有在美国建立了很小的公司,很多的运作都是在中国和印度,一些决策性的决定可能会在美国做,真正的运作比如说软件开发,比如要提供一个网上的服务,现在这样的技术的实现都是在一些不是很发达的国家来做,这个有充分应用在全球市场上的优势。比如说在中国的市场非常的强大,劳力也非常的便宜,他们就实现了资源的最优组合,他们的最终的目标就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投钱给他们,让他们壮大,这是另外一个趋势。

  第四,实际上这个趋势可能很多人都听到过,就是一个公开的标准策略,实际上真的非常的重要。这种规则实际上是由英国和欧洲的国家制订出来的,你可以看到这个铁路变得规则化以后,跟铁路相关的服务和运输,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企业,一个国家在某一个技术或者某一个领域在标准制订方面有发言权的话,将对它的经济有非常重大的影响,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在中国,很多部委、很多专家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和全球的标准化的东西结合起来。

  下一个趋势,大家都很清楚,不用多说了,就是我们要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不能说今天找几个程序员写几个软件,或者写一些相关的软件,这种软件在网上可以找到,而且可以免费的使用,或者加一些新的想法,做成自己的方案。这是很成功的例子。

  下一个就是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在软件产业,以及在现在的互联网上这个领域都是叫的很响的关健词,就是SOA—服务为导向的架构,这个本身也是从概念上来讲,是一个新的概念,从技术的角度并不是新的,只不过把我们已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面一直想要做不能做的事情变成现实,也就是说把非常复杂的系统通过标准的方式整合起来,原来常常会遇到问题只是没有标准存在,但是现在这种标准存在了,我们利用这种公开的标准、公开的界面,这些语言就可以通过不同的语言进行整合,实现一个资源的共享,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这是在软件行业中非常重要的方向。

  这个就是关于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今天不完全是要介绍这一个,所以不用花太多的时间介绍。实际上在国际上,你可以看看很多跟计算机和互联上有关的产业上, SOA架构这种开放式的架构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几乎每个企业的每个软件都会影响开放式的软件架构。这个大家需要注意一些。

  再另外一点,我简单的介绍一下,这种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它是最开始从软件、编程或者从各种中间的角度开始提出来的,也是从这个这些有需求开始提出来的,实际上最近的几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以服务为导向的理念不只是一种架构,这种理念也可以帮助我们来管理我们的商业流程,也能帮助我们规划好企业,这个企业当中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把企业进行有机的分割和整合,找出重点,把它找出一套很适合与自己企业的方案,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不仅仅局限在软件的变成语言。这种软件的中间,同时也上升到了流程管理和商业运作的方面,所以他的影响会变得非常的重要。另另外一点,这个趋势实际上跟中国的现代服务业是非常的贴近,这是我从来美国的一个政府的网站专门找出的这一切在美国是如何对服务业进行分类的,你可以看到它几乎涵盖了我们描述的各个行业,比如传统的运输业、仓储行业、信息行业,还有就是说关于一些比如说一些股票市场,关于金融业,以及学术界的活动,实际上也是一种服务行业。还有在健康保健方面,以及在艺术、娱乐方面,最后在其他的一些相关的方面,它都存在自己的服务业。

  所以现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这些服务业能够提高,能够有最大的效率,能够把原来的那种一定要花费很多的人力、物力为基础的变成资源可以共享、可以再利用的行业,这样就可以通过信息行业来打造,这是第七个发展趋势。

  第八个趋势就是如何把软件作为一个基础来提供网络服务给大家用。举一个例子,像美国就把他们的那种客户关系服务管理服务软件,把这个软件放在网络上面,如果你这个企业需要管理客户资料信息的话,可就可以一个月交上100美金就可以在上面用上它的服务,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用户用同样的服务,你就付更多的经费。另外一个是美国的公司,一会它的CEO会做精彩的演讲。

  比如我想开一家公司,但是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握有一个想法,我知道有一个商务流程,我知道如何把各个供应商所拥有的,比如运输方式,以及如何把订单处理好,如何把钱收回来。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明天开张一家公司的话,我不需要任何自己的信息技术人员我就可以做到这样。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

  第九个趋势,大家可能没有常听说过,可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举一个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有另外一个IT业务,主要是做商业咨询服务的,我们实际上有30万个员工,我们其中有15万个人都在做服务业,当然这个服务业在各行各业,在金融、汽车制造以及电子等等,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说,如何这个咨询师今天不上班了,我们有可能对这个客户的服务会延误。如果再有一个新的同事加入我们的话,他需要学3-6个月的时间才可以直接跟客户接触,这就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何加快咨询行业的现代化,像这个最主要的理念,实际上从概念上来讲并不复杂,我们要把这些专家,或者这些拥有资历的或者经验丰富的咨询师编到一个软件当中,让这个软件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条流程,管理好这个流程,咨询的过程就变成了一个以计算机软件为基础的咨询服务业,这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劳力为基础的这样服务业,变成一个我要自己作出很多可以重新再利用,可以很多进行重新组合的一些再利用的模块来加快我们服务的咨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跟大家分享一下。前不久我发现在网站上可以看到中国也有一家公司,就是易服通公司,他们就是把他们十几年来的咨询经验,特别是在做认证方面的经验融入到软件当中产生咨询报告,原来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两天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而且咨询师并不一样是顶级的咨询师。所以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第十个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说现代服务业非常的重要,大家都知道,我们很多都是学计算机出身的,或者是电子方面出身的,还有学物理出身的,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说当这些服务业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很难找到合格的咨询师和合格的服务的制作者,他们科技把不同的现有的资源整合起来,给客户一个很好的咨询服务,这是很大的一个导向,我们要使用信息的技术来使现代的服务业快速的发展,这个技术就是我们所要看到的技术,我们在推动这样的服务计算这样的学科,同时在IT里面非常的重要。

  整个以后的服务业发展当中,我们各式各样的人才都会利用到,特别是跟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相关联的。这个也是可以跨学科的,说不准五年以后,或者三年以后,你的新的公司的员工会告诉你,我是这一个方面的硕士生、本科生。因为在美国,一些比较著名的学校都在推广这个,清华大学也刚建立一个现代服务业的研究中心。大家都可以看到现代服务业人才的培养是非常的重要。最后一部分我讲的就是面对这十项很好的机会,我们采用什么方式获得最大的效益?实际上我只是给大家简单的归纳总结了一下,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一定要想想我们要用什么创新,技术上的创新或者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来打造中国的或者说打造世界的现代服务业。另外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教育计划和科学方面的研究都要围绕着服务科学、服务计算方面来进行,第三个,实际上就是说我们中国现在,或者世界都很缺乏商业咨询师,商业咨询师往往都是在各个行业很有成绩,很有经验的人才有资格考商业咨询师,如果没有经验,怎么让他们变成一个合格的商业咨询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很多的专家和政府部门的官员都在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培养出高质量的商业咨询师。再一个就是说,像刚才说的,现代服务业所跨的行业非常多,如何选出几个重要的行业作为例子,找出一些成功的案例推动他们,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它本身推动一个产业的服务的现代化,要制定一些标准,制订一些流程能够来达到这样的目的。最后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你做现代服务业或者转型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一定要利用以服务为导向,就是SOA这种架构,或者说是一种商业咨询的理念,你一定要把它利用上,这样的话你的企业才会有生命力,否则的话,就是过眼云烟。

  最后就是对中国来讲一定要参加制订一些国际性的标准,像现在的因特网的标准,并不是中国指定的,主要是美国在控制这个标准,服务业方面,美国也还比较新,中国也是刚开始,刚好这给了中国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中国在这个领域可以提供三个建议,我们要做的这三个产业里面的现代服务业标准的话,中国以后会在世界服务业的市场上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最后一个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借用别人的东西,这些成功的例子,我不会花太多的时间来介绍,只是说很多成功的例子往往都是基于创新性的技术,或者是说基于一些非常新、非常有创造力的商业运作模式。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非常有意思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只不过是告诉大家说现代服务业是在各个行业,像保健行业啊,医疗行业啊,这里面都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步伐,这些医生很容易的能够查到病人的情况,给出合理的处方,尽快的治好病人的病。

  这有一家,我想供很多的中国的公司作为参考,这是非常有代表性。在美国、在欧洲,我想在中国也是这样的,如果买了汽车就要买保险,在美国就是按照以前有没有犯规记录,再看看你的年纪,家里有没有小孩,再看看你的家庭,还要看你开的是哪种车,每年大概能开多少里程,先给你一个简单的评估,最后基本上每个月比如说交500-600块钱的保险,每个月你都要交钱,从来都不会变。就是这样按月的交,如果我这个月要出差,我不会开车,但是我还要付保险费。这家公司做的就非常好,它说不收你一分钱,如果你开的多,我就多收钱,如果不开,我就不收,这是一个典型的按你的驾车的习惯、旅程的长短、多少收你的保险费,对我们 80%的人都是符合的,对年轻人可能不太适合,他们比较喜欢开车到很远的地方,可能保险费就高了。这就是通过网络实现的商业模式,做的非常成功。

  这一点我不再提,现在就是你可以利用各种各样你能利用的设备,接触企业的信息,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果大家想了解关于服务方面的动向,特别是关于这些的研究、学科或者在技术方面的动向,都可以参考一些连接。IBM有很多关于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我们在软件方面,在编程语言方面也有一些定位,在商业咨询,在流程管理,以及在商业运作模式,商业咨询方面,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的理念都已经深深的影响了我们,当然我们也希望每一个公司都会在这个方面能够获益于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最后给大总结一下。

  这种交互式的媒体可能在任何一个时候,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可以在3G手机中,可以在IPTV里面,可能会在各种各样的网络电话,它无处不在。第二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以后你的办公环境都会移向网络,比如项目管理系统,客户管理信息以及你自己每天的行程安排都会影响办公环境,第三个就是很多小的企业往往刚开始做的时候,都会很好的利用全球的资源的优势,做外包,或者真正的运营总部社中国和印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另外就是开放式的标准的制订,另外就是制订了一下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不仅仅在软件方面,而且在商业咨询方面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再就是现代服务业本身,它里面就包含了传统的服务业逐渐的进行信息化,再就是如何用软件提供服务,这个已经有两三年、三四年的成功的商业运作,另外就是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就是把你自身的商业咨询师的经验变成软件,让你公司的任何一个经过短期培训的人员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咨询师。另外就是说,从人才培养以及从今后的学科的建设的角度来讲,这种服务科学以及服务计算这个领域,大家以后会碰到很多,特别是以后接触的同事会告诉你我就是服务计算的本科生,我帮你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建设。我今天也会一直在这里,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可以交流。不管是从技术的角度,还是从商业咨询的角度,最后我只是强调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有的工作的重点都是专项以服务重心的。不管是硬件的,还是软件的,还是巨型计算机的,他们都要肩负一个责任,如何利用这些不同的信息技术打造现代服务业的平台,让每行每业都有很好的咨询的经验以及很好的咨询的流程,帮我们自己的客户提高他们的效率,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我想只是给大家分享一下,谢谢各位。如果大家有任何的问题,可以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