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金仓--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现状

  所谓“电子政务”,就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程度整体提高的背景下,以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改善决策和投资环境为目标,结合政府管理流程再造,构建和优化政府内部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为政府信息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提供强大的技术和咨询支持,将政府的信息发布、管理、服务、沟通功能向国际互联网上迁移。实施电子政务最终的目标就是建立电子政府。

  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可以分为20世纪80年代末期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所开展的办公自动化工程、1993年底启动的“三金工程”的缓慢发展和近几年来快速发展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重点是建设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立了各种纵向和横向内部信息办公网络,这些都是电子政务发展的初级阶段。进入90年代末期,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电子政务的发展突破了部门和地域限制,向交互性和互联网方向发展,特别是最近一两年,电子政务开始向更高层次发展。许多地方政府都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十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专业化的政府服务网站日益增多,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功能不断增强,互动性得到很大提高。中央与地方的工商、海关、国税和地税等部门纷纷推出各种网上办公业务。 

  电子政务系统的总体目标与结构

  电子政务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网上政府、社会增殖和电子社区三种模式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电子政府的三个层次,而电子政府则是电子政务的最终目标。

· 网上政府

  网上政府也称虚拟政府,是指政府部门利用Internet/Intranet等通信技术,推动政府办公自动化建设,并向公民提供政府部门的各种服务,从而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的管理与服务职能,是电子政务的基础。

· 社会增值

  社会增值运营就是指政府机关合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建立一个文件资料的电子化中心以开展网上办公业务,将各种证明文件和办事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增加办事服务渠道,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相对于电子政府而言,这些业务更能体现动态资源的再利用,并能以此拓展新的商务机会,所以称为电子政务的增值运营。它是电子政务的最大创收点。

· 电子社区

  电子社区就是指政府机关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深入的网络服务连接,使得公民在网上可以享受政府全程服务,使社会资源各环节无缝连接的高度应用集成状态。电子社区是电子政务的高级应用阶段,是全民性的电子政务系统。

  电子社区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落实,属于电子政务第三阶段的应用产物。在此之前,必须要求政府完成上网以及数据库资源网络共享,另外,全民网络应用意识的广泛深入普及也是必要条件之一,当前只在小范围地域有过成功范例。

  根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我国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系统都将建成"三网一库"的基本架构:·政府机关内部的办公业务网、·国务院办公厅与各地区、各部门联接的办公业务资源网、以因特网为依托的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政府系统共建共享的电子信息资源库。

  其中"三网"提供的是网络平台,"一库"提供的是数据平台。只有建立了"三网一库",我们才可以在这个基础平台上扩展电子政务应用,逐步完善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和管理,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但"三网一库"只是一个基本架构,单纯的网络平台和数据平台是无法直接支持各种面向最终用户的应用系统,我们需要有一个介于网络平台和数据平台之上、支持各种应用系统的软件平台。各种应用系统和各种信息库集成到这个平台,使用各种网络平台的用户通过这个平台来统一访问各种应用系统和信息库。

  遵循这种基本的架构,人大金仓公司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总体结构设计。见后附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