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融合,打造VoIP精品工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VoIP大势所趋,海淀区政府先行一步

随着宽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网络融合趋势的日渐明显,作为一种基于IP网络、费用低廉、便捷实用的通话模式,VOIP语音网络逐渐升温,并显示出巨大的应用价值。与此同时,“电子政务”工程的不断深入,促使各地政府部门的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升级,在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政府部门网络系统实现语音和数据的融合提供了有力的承载平台,因此在VOIP应用方面,政府部门先行了一步。

作为著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北京市海淀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海淀区政府也率先实现了区政府和70委办局的联网。基于三层交换机光纤接入的联网方式,使得海淀区政府拥有一套带宽充沛、性能卓越、运行可靠的网络平台。

与高品质的数据联网相比,海淀区政府基于传统电路交换的语音网络则不尽如人意,部门机构各自为政,或使用程控交换机、或直拨电话,或通过集团电话连接到PSTN,机构之间的联系每年需要耗费大量的市话、长话费用,给政府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如何利用现有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和语音传输功能的叠加,进而实现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大幅降低通讯成本成为海淀区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

作为一支在VoIP领域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著名网络厂商,神州数码网络充分考虑了海淀区政府传统语音网络现状、业务应用需求以及未来通信发展趋势,采用业内领先的通讯科技,推出了一套基于H323协议的完整VoIP解决方案,实现了语音网络与IP网络的无缝融合,在有效保护用户投资的同时,每年为海淀区政府节省了300万元的通话费用,具有极佳的投资回报率。

因地制宜,打造国内最大规模政府VoIP项目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规模庞大,机构众多,电话网络布局复杂,神州数码网络根据不同机构实际应用环境以及业务特点提出了科学的网络改造方案,以达到电话网络与IP语音网络平滑过渡的目的。其中每路IP语音通话仅占用8.3K左右带宽,对日常的数据通信基本不造成任何影响。网络拓扑图如下所示。

 

 

鉴于区政府网络中心机房的重要地位,神州数码网络采用了高性能分布式语音网关DCVG-5200,并为其配置二块VIC-2E1模块(2路语音E1模块)与区政府中心机房的PBX电话程控交换机相连,实现高达90路的并发IP电话。同时,在中心机房内部还部署了两台DCR-3660路由器作为语音网守,扮演整个IP语音网络的中心控制器角色,负责号码解析、呼叫路由、呼叫控制等工作。灵活的双网守设计不仅使得任意两部电话之间能够自由拨叫,而且实现了网守的冗余备份,确保中心控制平台的稳定可续。

除了语音网关、网守外,智能化的网管系统同样不可或缺,在整个VoIP系统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帮助用户实现集中配置、管理、监控,保证整体语音网络平台的运行顺畅。

VoIP整体解决方案中,最复杂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当数在区政府各个分支结构中配置不同容量和接口的IP语音网关,并将原有模拟电话接入IP语音网络内,实现基于IP的通话和语音业务。为此,神州数码网络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分支机构的应用规模、设施配备、网络布局量身打造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做到“物尽其用”。

在拥有PBX(电话程控交换机)的大中型机构中,神州数码网络同样选用DCVG-5200 担当VoIP语音网关,并为其配置一块VIC-2E1模块(2路语音E1模块)与本地PBX相连,实现并发60路的IP电话。

在没有部署PBX但拥有集团电话的机构中,由于没有中继线,因此选择DCVG-232担当语音接入网关,并为其配置相应数量的VM-4FXS&4FXO模块,利用DCVG-232独有的“IP电话透明传输(备份)”功能,能够实现每一台电话机在在网内(VOIP网)、网外(PSTN网)的电话号码唯一,从而有效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VoIP政府采购项目,本次工程覆盖了海淀区政府辖内70多个部门机构,动用了20DCVG-5200中继网关、500DCVG-232接入网关以及约4000IP电话,投入金额超过了560万元,充分显示出神州数码网络在政务信息化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全案整合能力。该方案的成功实施不仅为海淀区政府节省了大量通讯支出,而且实现了网络资源的优化与充分利用,促使政府办公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同时也为广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部署VoIP,打造融合网络提供了积极借鉴和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