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工商数字化移动巡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重庆2月28日专电(记者李永文)“掌上电脑、视频对话、网络传送”等先进技术运用到重庆工商日常监管移动巡查中。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工商系统信用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上,重庆工商工作人员演示了通过移动巡查数字化管理,实现工商收费“阳光操作”的全过程。

据介绍,各地工商部门在市场管理中,因收费方式落后、标准不统一、收缴双方信息不对称等,导致市场管理收费出现诸多矛盾。此外,由于市场投诉随机性强,执法人员办案也存在随机性,特别是以往接案、办案、结案由一人负责的模式,增大了工商办案人员的不透明度和自由裁量权,容易滋生地下交易和腐败。

为此,重庆工商开发建立了这套数字化监管巡查系统。在日常巡查中,工商执法人员先通过电脑平台查询监管任务,然后导入掌上电脑,到现场出勤检查执法后,再将结果通过掌上电脑回传后台电脑系统,工商管理全过程由此“曝光”在电脑网络上,并且实现核费、缴费、催费、查费“四分离”。与此同时,重庆工商改革执法流程和模式,对执法部门进行重新分工,实行接案、办案、结案分离,减少暗箱操作空间,有效杜绝了办人情案、收人情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