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公安局加强县级公安信息化建设
来源:长白县公安局 更新时间:2012-04-13
 吉林省长白县公安局党委,紧紧抓住“金盾工程”建设这个契机,将公安信息化建设作为总体性、战略性工作来实施,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真抓实干,多策并举,扭转了长白县公安局信息化建设落后局面,并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中位居前列。

  一、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切实把信息网络建设摆上公安工作重要日程

  县公安局有机关和科所队15个,民警168人。全局仅有少数部门有计算机、且通信设备落后,科技水平低。2005年初,长白县公安局新的党委班子组建后,就紧紧抓住“金盾工程”建设这个契机,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金盾工程”建设工作,局党委决定把公安信息化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多方位、多渠道筹措资金,先后筹措建设资金60余万元,用于县局公安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了省厅、市局部署的各项建设任务。

  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一年扭转信息通信工作落后的局面

  针对公安信息化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局党委组织仅有的2名专业技术人员,在一没施工经验,二没外力资源的条件下,科学规划、大胆实践,仅用一年的时间,自建网络汇聚点16处,安装网络光端机12台,网络交换机16台,布设网络终端点183个。架设光缆3900余米,铺设网线5700延长米,固定PVC线槽1200延长米,固定网络终端接线盒183个。对原通信线路进行全面改造,架设通信电缆1100延长米,自建电话汇接点19处,安装电话终端盒168个,装机155部。为各部门联入公安信息网计算机91台,注册率达到百分之百。百名民警拥有联网注册计算机数达54台,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中名列第一,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为公安信息化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金盾工程”建设开展以来,局党委把民警计算机技能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由局政治处牵头,对全局民警进行了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目前全局50岁以下的在岗民警全部完成了初级应用培训工作,全部掌握了打字、证书查询、收发电子邮件等技能。同时注重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拨出12万元经费,选派4名青年民警分别到长春计算机学校和延边大学脱产学习计算机专业。通过对民警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公安信息化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四、边建设、边应用,以信息化带动公安中心工作的发展

  局党委特别重视信息化应用工作,大量现代化办公设备投入使用后,有效地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过去材料打印要排队,现在各部门民警都能在本部门计算机上直接打印材料;向上级公安机关报送材料,以前是打字后发传真,现在以电子邮件发送;以前信息闭塞,现在打开计算机后可以通过专网登陆公安部、省厅、市局主页直接了解全国公安系统新精神、新动态;县局各级刑侦部门通过公安专网直接开展网上追逃和嫌疑比对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共抓捕网上逃犯17人,比对嫌疑人243人次。有了网络,刑侦部门可以及时了解全市各地的立案、破案及打处违法犯罪人员情况,为案件的串并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一年来的公安信息化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三点体会:一要牢固树立科技强警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领导高度重视,为科技强警提供组织保证;三要舍得投入,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与支持,并在公安经费中舍得投入。目前,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和科技手段在我局的不断应用,“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已成为党委和广大民警的共识,把以公安信息化建设带动整个公安中心工作发展,作为局党委科技强警战略实施的着眼点和战略目标。

  2006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巩固和深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全面完成“金盾工程”各项建设任务。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县财政大力支持,力争再筹措资金60万元用于办公自动化和相关警种系统建设,年底前实现无纸化办公;二是以科技培训为手段,突出技能普及、提升应用水平。在计算机初级培训的基础上,抓好全体民警计算机中级技能培训工作,年内将完成全部培训任务,使全体民警具备查询、反馈、分析等应用能力。三是积极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再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4人,充实我局信息化队伍,做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四是进一步提高我局联网计算机数量和数字证书持证量,力争达到人手一台计算机,人手一个数字证书。有效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科学管理,促进长白县公安局信息化建设不断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