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公安局年底完成“三台合一”
来源:哈尔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公安机关启动“基层基础建设年”

    公安旅店年底联网,110、119、122“三台合一”

    今年是全市公安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公安机关将把基层基础建设纳入目标管理,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办法,逐步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防控网络,为百姓守护平安并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要晋职先下基层

    侦破案件先奖民警

    公安机关将把警力配置、物质保障和政治待遇等向基层倾斜。基层所队的实有警力逐步占到全局总警力的85%,刑警占全局总警力提高到20%,市区派出所警力提高到45%;县(市)局派出所警力提高到50%。

    今后,除特殊岗位外,未在基层工作过或在基层工作时间较短的年轻民警,要两年一个周期轮流到基层工作,晋升职务必须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进入分、县(市)局领导班子的必须要有3年以上所队领导工作经历。现在起,分配到公安机关的军转干部、大学生及调入干部,一律先到基层所队工作3年以上。

    同时,公安机关将建立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制度和民警福利待遇保障制度。对侦破重大案件、出色完成重大任务的奖励,实行先基层后机关、先民警后领导的原则。

    “三勤”管好实有人口

    公安旅店年底联网

    今年,市公安局将推进实有人口管理方式改革,实行科学准确的人口分类,完善现有人口信息系统,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网络。

    派出所民警要做到腿勤、嘴勤、眼勤,随时掌握辖区居住人群的最新动态,时刻保证全市整个人口信息资料库的鲜活准确,为打击犯罪提供有效支持。要加快实现旅店业和出租房屋的信息化管理,今年底,各分、县(市)局要实现与旅店业的微机联网,不具备条件的,要一日一报住宿登记。

    今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搭建起市一级情况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建立侦查、控制和防范工作网络,严格租赁房屋、典当行业、旧物收购、娱乐消费场所及二手手机和机动车市场的管理。

    今年完成“三台合一”

    派出所实行24小时勤务

    今年,市公安局将着手进行110、119、122“三台合一”建设,对没有实行“三台合一”的县(市)局要抓紧进行协调指导,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

    派出所将全面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取消夜间值班休息室,变值班为上班,变办公室为更衣室,科学实行四班三运转的倒班制,真正做到警力要保证、工作不间断。不断改革和完善巡逻勤务制度,实行网格化布局,建立健全巡逻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考评机制,切实保证巡逻工作效果。大力加强责任区刑警中队建设,各分局把原来的打击侵财犯罪中队统一改为责任区刑警中队,由分局刑侦大队直接领导指挥。(秦雷 记者 孙玉红)(编辑:李清芬)

    相关新闻:

    我省公安机关从今年起全面推行四制度

    记者在1日召开的全省公安法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起,我省公安执法工作中将全面推行劳动教养聆询制、律师代理制、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公安民警旁听庭审制。

   劳动教养聆询制度是指在劳动教养审批机关主持下,办案部门和拟被劳动教养人员当庭陈述和辩论劳动教养的事实、证据、执法程序、法律依据的程序。公安办案部门将违法犯罪嫌疑人呈报劳动教养后,违法犯罪嫌疑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其监护人、亲友或者聘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对社会影响重大或者涉案金额巨大的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和公安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要由被诉公安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涉及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原办案部门的负责人出庭应诉。对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侦查的重大复杂疑难的刑事案件、可能判决犯罪嫌疑人无罪的刑事案件、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公安民警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等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被诉公安机关应当组织案件的承办人、审核人、审批人以及其他执法民警参加旁听。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