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站如何融资?
来源:电子商务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商务网站如何融资?

  对资金短缺的电子商务网站来说,证券市场融资、风险投资、银行贷款三种融资方式,哪个更适合自己呢?

  文/叶晶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生,但发展一段时间后,都不约而同地碰到了同一个问题:资金短缺。

很多网站不缺好的发展思路,不缺有脑子的人才,但就是没钱。于是整个电子商务网站都出现同样的情况,网站建设到一定时期,负责人就不管内容了,而是到处想办法去找钱,从银行贷款,或者吸引风险投资,或者直接上市融资。

  没有硬性的指标说某些公司就该选择怎样的融资渠道,每个经营者对此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选择。那么,作为网站经营者,怎么去选择适合自己网站发展的融资渠道呢?也许,看看先行者,再对比自己,我们会发现一些门道。

  证券市场融资

  通过证券市场进行融资,属于直接融资活动。它是指企业直接向投资者发行企业债券或股票,以筹集资金用于扩大规模。下面就亚马逊上市融资为例进行分析。

  亚马逊于1997年5月上市。1998年初期,每股不到10美元,到了1998年12月的某天,开盘价格已经是243美元了,并曾一度冲破300美元。1999年1月11日,股票刚经过一分为三分割后不久,亚马逊股价开盘就是158.875美元,然后在160.25美元价位上收盘,其间还碰到了股票分割后的历史高点199.125美元。也正是股票持续上扬,使得亚马逊的市值在1999年2月初被评估到价值250亿美元。有趣的是,这个时候亚马逊还是一家亏损的公司,而贝索斯对此也从不隐瞒,甚至还提醒短线和小本投资者注意。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王峻涛说,当时很多人认为,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就该死,它亏得那么多肯定有泡沫,但就是在人家说它的时候,它开始赚钱了。“它要没有前面的所谓‘泡沫’积累,就不会有今天的盈利!但我想不出它泡沫何在?不管何种产业都需要一些时间发展成熟,而且投资越大的产业、前途越光明的产业,它的成长期越长。如果摆一个烟摊,那当然马上就可以赚钱了。但是如果所有人都去干这类‘摆烟摊’的生意,那产业的事情谁来管?”

  与亚马逊不同的是,百度公司上演的则是纳斯达克神话。2005年8月5日有“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中国概念”之称的百度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按照百度公司此前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相关材料,此次上市共融资1.09亿美元,刷新了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融资纪录。

  由此可见,通过证券市场融资已经在电子商务业界相当盛行,并且已有成功案例。但是,对高新技术型电子商务公司而言,融资并非越早、越多越好。企业的融资要付出相应的成本和代价,要体现有所得和有所失的原则,更要体现双赢甚至是多赢的原则。具体包括:企业经营风险能够得到有效地分散;人力资本投资价值的充分索取;有限的企业控制权;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等。

  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源于英文“Venture Capital”,含义是具有风险性的投资。其实不然,风险投资既是融资与投资,又涉及经营管理,有人将它称之为“冒险创新资本运营”,也称创业投资,是集金融、创新、科技、管理与市场于一体的一种新型资金运作模式。完善的风险投资应具有三个功能:(1)改造公司管理;(2)根据全球市场技术发展潮流修订公司战略;(3)提供资金。风险投资的介入可以提高创业公司从开拓市场到产业链形成的成功率。

  谈到电子商务公司的风险投资,自然会联想到还没有上市却通过融资积累了雄厚资金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四轮融资都是通过私募来完成,而没有选择融资途径中最为吸引人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投资对象上市)。1999年10月,阿里巴巴引入了包括高盛、富达投资(Fidelity Capital)和新加坡政府科技发展基金、Invest AB等在内的首期500万美元天使基金。2000年1月,SBCVC向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这是阿里巴巴的第二轮融资。2002年2月,日本软银亚洲投资公司注资500万美元。此时互联网业界一片低迷、纳斯达克股价狂跌,马云顺利完成第三轮私募。2004年2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从软银亚洲、富达(Fidelity)创业投资部、Granite Global Ventures 和TDF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私募82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资金,这是中国互联网业最大的一笔私募基金。

  对于阿里巴巴到底具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风险投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阿里巴巴的成功融资,无疑向各电子商务公司展示了一条风险融资的可行之路。而技术型电子商务公司虽然有一定的技术风险和市场开拓风险,但往往由于高新技术产品性能的优异、生产工艺的先进、生产成本的低廉、产品竞争力较高等优势,而使得资本收益比一般产业更高,因此风险投资家必将更青睐于技术型电子商务公司。

  除了风险投资之外,还有常见的两种投资:天使投资和概念投资。前者是指在开发阶段介入的投资,与风险投资大多针对中期项目投资不同。后者相对于风险投资而言,又称为无风险投资。它不针对正在开发和正在创意的技术和项目,而是针对应用创新的项目投资, 即在资金注入之前,概念具有相当程度的可操作性,具有投资回收期短、风险低、易为国内外投资方接受等特点,其投资顺序、运作模式、项目风险、利润回报的评估方法和标准均与风险投资不同,概念投资的项目一旦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和注资,成功率极高,这对于信用体系不健全的中国而言,不失为在投资领域中又一新的“低风险高回报”投资方式。它回避了风险投资在技术成形过程的高风险,而立足于有机整合和经营各种资源,使以往投资对技术的依赖变成了对整体资源的相互依赖。概念投资相对于具有4%成功率的风险投资而言,其成功率应该在90%以上。

   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是企业最常募集资金使用的方式。现在,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融资已经相当成熟,无论是政府、银行还是企业自身,都有一套相当可靠的保障机制。

  技术支持型电子商务公司除了可以向商业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外,还可以通过有关科技主管部门向银行申请固定资产贷款。通过各地方科委或中央有关部委科技司(局),按国家科委各类科技贷款项目计划,向国家科委申报火炬计划等各类科技计划,同时申请银行科技开发贷款;通过各地方经贸委向国家经贸委申报国家企业技术开发计划、技改计划和产学研工程等,同时向银行申请技术开发贷款、技改贷款等;通过各地方计委向国家计委申报《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计划》项目,同时可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