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全力推行网上办公
来源:北京市怀柔城区府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加快“数字怀柔”建设步伐,推行网上办公,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各科室、信息中心先后到区财政局、延庆县政府就两家单位实施网上办公与有关领导、具体操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网上办公运行效果、存在问题、改进办法等进行了详细了解。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全力推行网上办公   努力提高行政效率
一、基本情况
(一)区财政局运行情况。2005年
3月,区财政局以北京市财税系统推行
的“金财工程”为平台,按照规划设计和目标要求,以光纤为传输介质建立起连接各财政、预算单位、银行、税务等机构的财政业务专网,构建了B/S模式的财政综合业务平台,实现了公文传递、领导审批、信息浏览等网上办公。网上办公运行一年来,效果明显,得到了局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认可。
(二)延庆县运行情况。2005年初,为加快延庆县信息化进程,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资源,提高全县办公自动化水平,延庆县委办公室在全县率先试行网上发文,取得明显效果。3月15日,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县四大机关办公室、县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发文机关一律使用“延庆县内网办公系统”,对36个文种,通过“数字延庆”网站,点击网上办公栏目下的“内网办公”进入系统,向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发送公文、会议通知。为了完善功能,便于领导操作,使内网办公达到“傻瓜”操作要求,在内网办公主页设立了“公文发布、单位通知、我的办公桌、内部邮件系统、日程安排功能、信息传递”等6个模块和“我要上网、公共短消息”2个辅助模块。为了便于推广,县委办、政府办先后以延办发8号文、29号文和延政办发34号文下发关于启用内网办公系统的通知,由上向下实行强推。县四大机关领导带头使用,对于个别认识不高、执行不利力的单位,由县委书记、县长在全县大会上对单位领导进行通报批评。


二、主要成效
(一)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行政效率。在与区财政局领导、延庆县部分领导和操作人员座谈中,使用单位一致认为,推行网上办公,最大优势就是规范了工作流程。以前,实施纸制文件时,在公文传递、领导审批时需要收发室负责完成,由于多种因素,在传递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文件丢失、互相推诿等事件。实行网上办公,工作流程是固定的,发文时间、接收时间、接收人、发文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流程简捷明了,减少了人为因素。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公文的传递速度。以前,县委、县政府下发公文,各单位派车派人去取,取回来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领导内部进行逐一传阅,不仅加大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公文传阅速度慢,办事效率低。推行网上办公,减掉了中间所有环节,达到了发文单位和收文单位、县领导与部门领导的网上对接,加快了工作频率,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转变了工作方式,减少了“文山会海”。取消纸制文件,推行网上办公,是机关办公现代化的标志,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由于多年养成的习惯,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桌上离不开纸,手里缺不得笔。可以说,实现内网办公,加快了传统办公模式的转变,让领导尝到了实惠和甜头。现在无论是区财政局,还是延庆县领导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阅文件、接收会议通知、网上批复,转变了原有的工作方式。最让领导满意的是,以前办公桌上,各类文件、材料、信息堆积如山,现在桌子上干干净净,非常整洁。以前,有些日常工作需要开会布置,实行网上办公后,将会议内容、要求、完成时限等全在网上发布,减少了会议次数。


(三)压缩了行政成本,减少了财政支出。推行机关无纸化办公,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更重要的是压缩了行政成本,减少了财政支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减少了机关单位纸张、油墨、打印机鼓的使用量。二是减少了收发公文车辆的往返次数,降低了汽油耗量。三是电话通知次数大幅减少,压缩了话费支出。区财政局实行网上传递一年来,全年减少办公开支30万元;延庆县政府推行内网办公系统,全年减少办公开支200多万元。


(四)加大了政务公开,强化了行政监督。实行内网办公,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政府公文、信息、调研、督查、报告进行网上发布,便于企业和群众查询。另一方面,政府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随时督查、督办和通告,增强了基层单位的责任意识,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


三、建议与思考
 (一)提高领导认识,实施政府强推。推行内网办公是提高政府效能建设,转变政府工作方式,降低行政成本的一条重要捷径。实践证明,推行网上办公,首先是领导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率先使用;其次是由政府采取强制的办法,在试运行后,政府统一发文进行硬性规定,强制取消纸制文件的上传下达,在全区进行普遍推广,使各单位由不习惯到习惯,由不适应到适应。


 (二)加强网络维护,确保正常运转。政府信息中心应加强计算机维护队伍建设,购置专用维护车辆和专职维护人员,加强网络检查,保障各单位网络畅通,工作正常运转。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操作水平。推行网上办公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单位广、人员多,特别是我区推行的(0A)系统,在公文传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公文修改、审批这一环节,为此,建议由区政府信息中心牵头,全力作好领导和使用单位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各单位要精心选拔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和较强专业知识的人员,作为专兼职接收人员,负责本单位网络维护、信息下载、传递等职能,保障网络的畅通。


(四)增加设施投入,实现换代升级。普及内网办公需要政府和各单位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为保障这项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各单位、镇乡政府应加大投入,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支持,使系统一开始运行,就驶入高效快速运转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