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确定信息化建设方针
来源: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栾哲)“十五”期间,我省信息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5倍,出口交货值增长2.7倍,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长5.2倍。那么,“十一五”我省的信息化建设如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十一五”期间,我省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针是: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坚持政府推动、需求拉动;坚持开放带动、强化创新;坚持产用结合、自主发展;坚持依法管理,有序发展。

  主要任务: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建设宽带IP网络,实施基础电信传输网的改造,完成基础通信网扩容,完善广播电视传输网建设,推进无线电管理监测网络系统建设。

  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以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和推进公共服务为重点,整合网络资源、加快重点业务系统建设、加快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和政府网站建设。

  在农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推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农业信息网、粮食管理、涉农信息服务建设。

  在企业信息化方面,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搞好企业管理、生产过程控制、行业与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建设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基础信息传输网络,以现有基础电信传输网、有线电视传输网和宽带IP网为基础,以IP技术为融合点的高性能信息网络基础传输平台,促进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的资源共享和业务融合。

  1、加快建设宽带IP网络。建立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为标准的宽带IP网络。骨干传输网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和多样化的接入方式,形成主干无堵塞、接入方便的以IP为基础的宽带骨干网络系统。

  2、实施基础电信传输网的改造。推动传输网向综合化、宽带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包括省内干线全光传输网络工程,在长春、吉林地区建成全光网络,利用光交叉连接实现光路调度和光层面的自动保护;建设以长春、吉林为中心的宽带信息综合传送平台,承载宽带多媒体通信业务和综合信息业务。

  3、完成基础通信网扩容。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1300万门,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1600万户,全省本地电话网固定电话达到770万户,移动电话达到1250万户,数据和多媒体用户达到300万户;全省通电话的行政村达到100%,并基本具备互联网接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