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打造全国信息服务中心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从3月1日举行的上海信息化建设情况介绍会上传出消息:未来三年内,在稳居上海六大支柱产业之首的信息产业中,信息服务业所占GDP比重将首次超越信息产品制造业;同时,上海市还将打造“七大产业基地、四个营运平台、六大产业支撑中心”。


  2005年,全市完成信息产业增加值1097.9亿元,占全市GDP的12%,位列上海各产业之首。其中,以软件业、电信业、广播电视业、互联网服务业与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信息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2..5亿元,同比增长26.4%,比重已升至38.5%。根据日前编制完成的《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明年,信息服务业将完成增加值超过600亿元,培育6个以上年经营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2008年前,信息服务业在上海市第一支柱产业中的比重将过半。专家认为,通过跨越式发展,届时上海将成为全国信息服务中心、国际信息服务集团聚集地和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电信枢纽之一。


  其中,七大产业基地分别是: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徐汇数字内容产业基地、长宁多媒体产业基地、华师大与普陀区软件园结合的国家级动漫和影视制作产业振兴基地、张江国家级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和国际信息服务外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