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稽察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更新时间:2008-03-14

按照《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决定》的精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一五”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借鉴以结果为导向的投资项目管理理念和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技术,开发重大建设项目动态监测与预警信息系统和现场稽察业务信息系统,是创新稽察工作方式,提高效率降低稽察成本,扩大稽察的覆盖面,完善重大项目政府监督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重大项目稽察工作模式转变,全面推进稽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为了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化监管体系,适应重大建设项目管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客观需要,2005年开始在五个省市进行了重大项目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的试点应用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初步验证了基于网络的重大项目实时监测工作整体方案的技术可行性。为稳步推进系统的实施,将选择部分有条件的省区市扩大系统的试点工作。

  今年2月在大连召开了全国稽察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各省区市的代表对扩大试点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稽察办主任曹长庆同志对试点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扩大试点实施的目标是,上下结合、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建立起中央、地方和项目建设单位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主要内容是,完善中央端重大项目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分步建设地方重大项目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建设现场稽察业务信息系统;完善与投资系统和委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的接口。重大项目监测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根据稽察工作具体状况具体分析,有计划、有步骤地分阶段实施,逐步完善,扎实做好每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项目稽察在政府投资监管体系中的主导作用,为提高项目整体投资效益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