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通 城市管理中的移动商务应用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城管通”是一种实现城市管理以及现场多媒体信息采集的移动城市管理应用解决方案。“城管通”采用了无线移动通讯技术、无线移动定位技术、嵌入式地理信息发布技术、高可靠性的数据压缩和加密技术以及多媒体信息采集技术等业内领先的先进技术。通过这些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形成科学的数据采集和更新机制,"城管通"为政府城市管理的应用提供实时高效的多媒体信息采集手段。

  “城管通”通过实时无线通讯技术和政府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进行连接,实现各种信息数据的实时交换与共享,从而达到信息的综合利用,高效的信息采集和传输的目的。在第一时间内为城市管理提供详实准确的现场资料。“城管通”是城市管理监督员对现场信息进行快速采集与传送而研发的专用工具。城市管理监督员使用相应功能的智能信息采集终端在所划分的区域内巡查,将城市部件和城市事件的相关信息用无线方式实时报送到监督中心,同时接受监督中心和领导的工作派遣与调度。
 
  “城管通”分为无线智能终端应用系统和服务器端应用支撑系统。基于Windows Mobile的智能终端应用系统实现了对城市部件、事件所发生问题的各种现场信息,通过电话、表单、现场照片、录音和地理信息快速定位等多种采集手段,通过无线网络将所采集的多媒体信息实时传送到电子政务共享平台。

  服务器端应用支撑系统由无线信息服务系统、数据同步服务系统、地理编码查询系统、数据协同管理和交换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等子系统组成。实现了终端的应用系统和后台的政务信息平台之间的各种数据交换与管理。监督员使用“城管通”,通过城市管理特服号,实现与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信息交换。

  “城管通”的城市管理新模式系统不仅可以用于狭义的城市管理,其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搭建的技术平台,同样适用于其他领域的管理,有着普遍的指导意义和广阔的拓展空间,比如可用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防火、地下空间)、社会保障、学生课外活动等领域,可以大大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