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出席2006首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6首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电子报社、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数字化(3C产品)产业联盟、搜狐网主办,中国电子视像工业协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计算机协会、中国家电协会等七大行业协会支持,中怡康、赛诺、慧聪和国美、大中协办,是中国消费电子领域的第一次盛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韦俊、科技司副司长韩俊、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等相关司局领导出席会议。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十五”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多项电子信息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彩电、激光视盘机、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发展更为迅速。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市场。消费电子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在信息产业中的地位也将越来越重要。 

    娄勤俭指出,“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部将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他提出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升级产品结构。目前,全球信息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数字化步伐加快,要抓住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信以及3C融合发展等机遇,推动国内消费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升级,提升国内产业的整体层次。 

    二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提出要“把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国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提高自主专利的拥有数量和质量。集中力量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继续推进大公司战略。企业做强是行业做强的基础。要引导和鼓励企业在研发能力、跨国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下功夫,协调出台扶持政策,看苗浇水,扶优扶强,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具有独特优势的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体系。  

    四是加快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带动国内产业优化升级。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探索国际化经营,积极同国外企业开展竞争合作,在学习国外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

    会上,创维、海信、康佳、国美、闪联工程中心的负责人士做演讲,中怡康、赛诺、慧聪分别就平板电视、手机、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布了调查分析报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咨询机构、企业渠道、新闻媒体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