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打出五张牌
来源:淄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许莲 通讯员赵剑)3月3日,记者从张店区加快服务业发展大会上获悉,今年张店区将积极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打好流量经济、品牌经济、消费经济、新产业经济和特色经济这五张“王牌”,力争取得突破式发展,把淄博中心城区打造成为集商品贸易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消费娱乐中心、现代商住中心和商务信息中心为一体的鲁中商都。

  流量经济:做大现代物流2006年,中心城区将科学规划物流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重点推进淄博商贸物流园区发展,并以信息化为重点,大力推广电子定货、数据交换、货物跟踪等先进物流技术,推动传统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同时,突出果品蔬菜、五金机电、装饰材料、汽车销售、电子科技等专业市场发展,抓好香港五金家居城、鲁中装饰博览城、鑫盛园农贸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市场。

  品牌经济:叫响10条特色商业街正如小商品成为义乌的代名词,休闲之都被誉为杭州的新桂冠,服务业品牌如今已成为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张店区今年不仅要培育壮大淄博商厦、天乐园、王府井等服务业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义乌小商品城、沃尔玛、易初莲花等服务业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发展服务业的强势村居,还将集中改造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按照市、区“十一五”规划,每年将推出2-3条商业街实施建筑立面改造,加大特色培育,到2010年,中心城区将建成10条特色商业街。

  消费经济:打造鲁中“不夜城”在发展消费经济方面,张店区提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区域启动,重点选择一批商业街区、商贸企业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引导商家发展夜间经济;调整经营结构,大力发展餐饮、购物、健身等适宜晚间经营的服务待业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夜间活动场所;引导文化娱乐业的发展,支持酒吧网吧、影视文化、休闲娱乐的发展,促进城市“夜经济”的繁荣。区政府为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出台奖励政策,对示范单位缴纳电费执行同类电费最低标准。

  新兴产业:“点击”商务信息流以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的服务方式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服务的新兴服务业,是张店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另一个重点,主要包括发展文化、中介、信息和社区服务业等内容,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则是重中之重。会上提出,要着眼于建设鲁中商务信息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网络、软件、信息服务等产业,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促进资源和信息共享。

  特色经济:擦亮会展“金招牌”近年来,会展经济已成为一种将产品和城市整体包装、综合推销的特色服务业,不仅能带来直接收入,还能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张店区提出,充分利用中国陶瓷科技城、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等会展场馆,吸引国际和全国性的各种大型展览会、展示会、交易会、博览会、贸易洽谈会等来淄举办,培育区域性、全国性以至国际性品牌展会,擦亮鲁中会展的“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