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保单位5年实现档案数字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1-08-31
 

  我国将全面推进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项目建设,争取到2010年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数字化工作。

  6月13日在沈阳召开的“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试点工作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271处。国家文物局今年将加快有关制度、标准和规范的研究,开展不可移动文物数据采集指标体系和相关规范的研究制定和调研工作,同时鼓励经济基础好、信息化建设热情高、技术力量强的省份,率先开展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并在技术指导、人员培训、配套软件、线路连通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由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开展的“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从2001年9月相继在山西、河南、辽宁、甘肃4省试点,中央财政共投入8000万元,支持国家和试点省两级文物数据中心建设。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基本完成了154万多件馆藏文物的数据采集工作,其中珍贵文物近40万件,馆藏文物家底不清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同时,文物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管理的软硬件系统日臻完善。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馆藏文物的数字化建设直接带动了保管研究、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对外交流等工作,提高了文物保护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发挥,提升了博物馆社会服务水平,扩展了博物馆的生存发展空间。采用计算机技术复制文物信息,既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也是文物保护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