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首都之窗 更新时间:2008-03-14

  3月3日下午,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强调,全市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一靠精神,二靠能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为北京改革、发展、建设、管理当好“财经纪律警察”。

  2005年以来,全市审计系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工作取得新进展。2005年,全系统共审计了817个单位,审计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贯彻“两个并重”原则取得初步成效;审计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起步;审计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市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市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审计监督,是北京改革、发展和建设、管理的需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是做好“四个服务”的需要。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奥运筹办工作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北京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审计工作重要性越发凸显,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审计监督工作。

  王岐山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理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道理。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和体制,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并举,依靠财政稽核加强内部监督,借助审计强化外部监督,防止发生腐败现象。各区县、各单位都要主动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加强内部管理,大力支持审计工作,做审计部门的坚强后盾。

  王岐山强调,审计工作要围绕质量、结构、速度、效益相统一要求,为实现效益最大化提供保障。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过程中,要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郊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公共事业发展等方面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公共财政投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到哪里,确保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要强化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对财务部门的监督。当前,奥运筹办工作全面展开,更要注重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实现“阳光奥运”、“廉洁奥运”。

  王岐山指出,做好审计工作一要靠精神,二要靠能力。要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发扬默默奉献、甘于寂寞的精神,勇于创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为北京的改革发展当好“财经纪律警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