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电子政务“十一五”发展规划敲定
来源:济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3月5日讯(记者 庄云锋)今天获悉,我市敲定“十一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未来5年,我市将依托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全市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基础平台,基本实现全市机关内部业务和对外服务网络化,初步建成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务体系和“一站式”公共服务体系框架;2010年,全市机关人员的信息能力显著提高,政务信息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未来5年,我市将整合建设三个关键系统:政府门户网站、应急信息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将整合和规范各政府部门业务和信息系统,建立门户网站与部门业务和信息系统的互动机制,把门户网站建成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和实现交流互动的综合业务平台,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应急信息系统将依托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基于先进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和应急信息资源的多网整合,建成软硬件结合的多部门、多业务的整体联动系统,实现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统一调度指挥、高效协同应对。

  我市还将建设和完善重点业务系统,包括综合治税信息系统、政府呼叫中心系统、行政审批业务系统、财政资金结算系统、网上审计系统、政务决策服务系统、“双卡工程”等。其中政府呼叫中心系统将整合市长公开电话、公用事业、投诉监督、监理执法等的呼叫资源,设立全市统一的多媒体呼叫中心平台,通过统一的特服号接入,集中受理用户对政府服务的需求,做到一次呼叫智能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快速的需求响应,方便民众投诉、求助、咨询、查询及反馈等,建立政民交流的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