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构筑“数字国土”监管耕地安全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1-08-31
 


  新华社昆明6月29日电(记者韩乔、张晓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29日说,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建成覆盖到县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通过遥感卫星拍摄和地面实地调查,实现对耕地占用、补偿和违法用地情况的实时动态监测。  

  鹿心社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说,土地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信息化建设是我国“金土工程”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中提出实施这一工程,要求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加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

  据介绍,卫星遥感监测可以清晰地分辨出地面每1平方米的土地是耕地、荒山、森林还是建筑物,提供各地土地利用的准确信息。这些信息将在互联网上发布,接受公众对土地利用情况的监督。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国家虽然要求地方政府每批准一亩基本农田为建设用地后,要相应地在其他地方补充一亩基本农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但由于监测系统建设不足,出现一些地方政府虚报耕地占补信息的情况。这个系统将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实现对每一块用地的监管,打击违法用地。

  来自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利用遥感辅助调查技术,对全国104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利用变化情况进行监测,累计监测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将近国土面积五分之一,取得了土地变化特别是建设占用耕地方面的重要数据,为土地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