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场外答记者问:分裂祖国不会有好结果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为今年和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前进。

  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9%;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增加5232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8%.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较稳的良好局面。

  ———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42万亿美元,增长23.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03亿美元;年末国家

外汇储备达到8189亿美元。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全面发展。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在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97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93元。

  温家宝在报告中以较大篇幅全面阐述了200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他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稳定政策,适度微调;二是把握大局,抓好重点;三是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国务院关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解放军代表团

  全军加强练兵捍卫国家统一

  郭伯雄等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抨击陈水扁“废统”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曹智 李宣良)解放军代表团5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分别参加小组审议。

  郭伯雄指出,最近,陈水扁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公然决定终止“国统会”、“国统纲领”,这是在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道路上迈出的严重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是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对抗,是对台海和平稳定形势的严重破坏。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全军部队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深入扎实地开展军事训练,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全面提高战斗力,确保有效履行使命。一旦祖国需要,我军将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

  曹刚川指出,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进步,部队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推进武器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复合式发展。

  突出抓好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

  徐才厚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更加重视人的因素,大力加强人才建设,把推动部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这几年,军队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官兵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

  ■特写

  搞“台独”分裂祖国不会有好结果

  外交部长李肇星场外答记者问

  昨日中午,人大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大步流星走出会场。早已等在外面的记者将李肇星团团围住。虽然寸步难行,李肇星依然满面笑容。

  一个新西兰记者用英文问道:中国军费上升,会不会对邻居造成影响?

  李肇星反问道:“请问你知道新西兰的军费是多少吗?”

  得到否定的回答后,李肇星解释说,中国的人均军费非常低,比新西兰要低。

  中国一向推行睦邻友好政策,和邻国关系都很好。

  他举例说,中国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6倍,人口大约是日本的10倍,可是军费预算仅有日本的大约三分之二。

  有记者要求李肇星对陈水扁近来的言行进行评论,李肇星说,凡是搞“台独”分裂祖国的都不会有好结果。

  陈水扁的行为冒险性很大,全体中国人都要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台独”。

  有记者问:“如果有机会当面对陈水扁讲话,你会讲些什么?”

  没有任何犹疑,李肇星高声说:“我凭什么当面对他讲话,他是谁?”

  本报记者蒋彦鑫

  ■北京代表团

  刘淇要求今年加强奥运筹备

  推进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两件大事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强调,今年要抓紧推进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火炬传递两件大事。

  昨天下午,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刘淇作为北京团代表参加座谈发言时,对北京奥运筹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淇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提出了“十一五”开局之年工作的目标、基本思路、需要把握的原则和着力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

  在谈到奥运筹备工作时,刘淇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要求我们要搞好奥运筹办工作,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887天,奥运筹办工作已经进行到奥运会赛时运行状态,各项筹办工作十分紧张。

  小丫跑两会

  财政部长给农民开支票

  昨天是人大开幕的第一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农民朋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消息。他说,今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彻底取消农业税,增加对农村教育和医疗的投入。

  总理的每一项承诺都涉及到了钱,这些政策最终能不能兑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央财政的投入。所以人大开幕式一结束,我就跑到财政部,帮农民朋友问问部长金人庆。

  在谈到对三农问题的投入时,金人庆说,本届政府一直很重视对三农的投入,大概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增加300亿元以上,今年增加了420亿元,是历史上最高的一次。(王小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