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统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曹智 李宣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5日下午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时表示,一旦祖国需要,我军将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解放军代表团5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分别参加小组审议。

  郭伯雄指出,最近,陈水扁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公然决定终止“国统会”、“国统纲领”,这是在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道路上迈出的严重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是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对抗,是对台海和平稳定形势的严重破坏。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全军部队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深入扎实地开展军事训练,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全面提高战斗力,确保有效履行使命。一旦祖国需要,我军将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

  曹刚川指出,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进步,部队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推进武器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复合式发展。突出抓好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统筹好各军兵种武器装备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军武器装备体系。瞄准世界军事技术发展前沿,适应未来战争的要求,加强国防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物质技术基础。改革创新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国情军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使我军建设更具活力。徐才厚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更加重视人的因素,大力加强人才建设,把推动部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这几年,军队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官兵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强化培养人才意识,履行好教育、培养和塑造官兵的重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