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水利局召开信息化工作推动会
来源:天津水利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水利系统信息化工作推动会会场

 

  2月28日,天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系统信息化工作推动会,传达学习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十五”天津水利信息化工作,部署“十一五”和近期水利信息化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化工作推动力度,加快水利信息化发展。副局长朱芳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水务(水利)局、局属各单位、机关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及信息化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十五”期间,全市水利系统紧紧围绕防汛抗旱、城乡供水、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节约用水等中心任务,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水利专用通讯系统,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水平逐年提高,以会商为中心的防汛支持系统不断完善,水利工程自动化监控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信息资源的开发不断深入,引滦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有序进行,水利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提出,“十一五”期间,天津水利信息化发展目标是:深入落实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结合“建设节水型城市,发展大都市水利”的治水思路,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化软硬件资源,遵循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级管理、共同建设、平台公用、资源共享、安全实用、减少浪费的原则,实现全系统计算机网络的互联互通,构建完善的天津水利信息网络平台;扩大信息自动采集范围,提高信息传输、汇聚、处理、存储的速度,实现全系统信息资源共享;推进重点业务应用,实现防洪、供水和水资源管理调度智能化和现代化;完善办公自动化软件和信息发布体系,推动全系统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建立安全、标准、投资、队伍等水利信息化保障环境,保证信息化规范建设与管理。最终构筑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为水利业务工作提供全面、快捷、准确的信息服务,增强决策支持能力,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水利业务管理水平,以水利信息化保障天津水利“四大体系”建设。近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水利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办法》,依据《天津市水利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天津水利信息化整体发展;加快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重点业务应用软件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力度;完善天津水利信息网网站运行管理机制;加快技术标准编制,规范信息资源利用行为;实施网络优化,提高现有信息化系统的运行效率;落实管理经费,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朱芳清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信息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市委、市政府和水利部提出明确要求的重要工作之一,各区县、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刻领会推进水利信息化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要遵循规划,抓住重点,全面搞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引滦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政务网完善、网络优化、水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信息化工程。要坚决贯彻落实《天津市水利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办法》,分工负责,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遵循规划,统筹安排信息化建设项目;要下大力气抓好系统运行管理,充分发挥系统效益;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保密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信息化人才;要妥善处理好建设与管理、局部与全局、先上与后建、实用与先进等4个关系,统筹规划、统一标准,需求主导、注重实效,分步实施、急用先建,共同建设、资源共享,全面做好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水利信息化工作者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信息化工作,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明确目标,积极创新,努力开创天津水利信息化的新局面,以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为实现天津“建设节水型社会,发展大都市水利”和构建水利“四大体系”的治水目标做出新贡献。
     
  会上,有关负责同志就《天津市水利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津市水利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作了说明,水文水资源中心等4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