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行业信息专网建设启动
来源:人民铁道报 通讯员焦新 更新时间:2011-08-31
 
    本报电 交通行业信息专网建设已于近日正式启动。

  此次行业专网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通过专网建设,实现交通部政务外网与一类节点单位政务外网的高速互联;建设交通部和一类节点单位的视频会议系统、可视电话系统,满足交通行业远程会议、远程培训的需要;实现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在交通行业信息专网上的运行;进行部分高速公路、重要港口现场监控信息向交通部机关传输的试验。交通部计划于今年年内完成上述大部分工作。

  交通行业信息专网是交通部信息化二期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其正式启动也同时拉开了交通部信息化二期工程建设的序幕。除行业专网建设外,二期工程还包括交通部与重要港口、大型交通企业等二类节点互联的虚拟专用网络、交通数据交换平台、安全保障系统和若干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最终建设目标是在安全可靠、高速的网络基础平台上,实现交通行业各种管理和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整合利用。

  行业专网的建设与二期工程的实施,将完全打通部、省两级行业信息网络,进而构建覆盖全行业主要交通管理部门、大型交通企事业单位以及重要公路和港口的"信息高速公路网"。届时,我国交通行业信息化水平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