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希望广东继续当好全国信息产业排头兵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11-08-31
 

  7月15日至18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来粤考察,调研分析我省上半年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听取我省对下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及“十一五”信息产业规划的想法和建议。

  在副省长游宁丰的陪同下,王旭东一行深入佛山、广州调研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考察了有关企业,深入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在考察过程中,王旭东一行听取了佛山市信息化工作的汇报,并与省信息产业厅及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等市信息产业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座谈。王旭东在广州还听取了省通信管理局工作情况汇报、与电信运营企业进行了座谈。

  7月17日,在珠岛宾馆举行了广东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游宁丰对信息产业部多年来对我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游宁丰指出,近年来,我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努力克服原材料涨价和煤电油运持续紧张形势,确保了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信息产业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广东省信息产业围绕建设电子强省的目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全行业发展保持正常增长态势,继续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全省信息化工作围绕突破体制性障碍,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信息共享,在电子政务、山区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今年上半年,广东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呈现出行业发展回落到平稳增长水平、产品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的特点,但行业发展同时也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产品结构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二是对行业投资减少,影响行业发展后劲。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游宁丰强调,我省信息产业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使广东省由电子大省向电子强省转变,我省将从四个方面解决这一信息产业面临的重大课题。首先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其次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第三是开拓电子信息产品新兴市场;第四要落实和完善产业宏观调控政策。

  游宁丰还指出,将以落实《广东省信息化发展纲要》为主线,加快我省信息化发展。我省将实施电子政务“畅通工程”,加快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深入推进山区信息化建设。

  王旭东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我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取得的长足进步。他指出,广东在全国信息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全国信息产业的排头兵,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连续十三年位居全国第一,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1/3,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占全行业出口的2/5、电信业务收入占全国1/6,均居全国第一。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通信服务业等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经过多年发展,涌现出了华为、中兴、TCL、康佳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信息产业企业和品牌。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广东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保持了行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推进信息化方面,创造了在全国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经验和典型。这些成绩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行业主管部门多年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希望广东能够总结出更多的发展经验,提出更好的发展思路,继续当好全国信息产业的排头兵。

  王旭东强调,广东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有着成功的做法和独特的经验,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发挥优势,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使产业的发展势头进一步保持下去。在产业发展中要突出特色,打造优势产品。要注重发挥骨干优势企业的带动作用,提高研发能力,做大做长产业链。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搞好产学研结合。

  王旭东说,信息产业部目前正在制订“十一五”信息产业规划,非常希望广东就如何能够抓住几个关键领域进行突破,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关键领域突破等问题上提出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