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法院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司法公正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3月6日电 长沙市雨花法院近年来,坚持用教育、管理、监督等手段规范司法行为的同时,注重运用信息网络、远程监控、多媒体传输等现代科技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规范庭审活动、强化司法监督,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手段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的新路子。

该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突出起点高,投入大,实用性强的特点,经过全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在审判流程管理各个环节,实现了"六化"即案件审批网络化、数据管理和查询统计微机化、案件审限管理适时化、审判流程管理软件化、司法便民服务和诉讼秩序管理现代化、监控和监督工作网络化和计算机化,因此院庭领导可以从不同维度实时监控案件的力、审、结、归档等各阶段的工作,对即将超期案件可以及时在网上催办,确保审判质量。案件承办人则可以通过内部局域网实现案件的结案、案卷检查、归档等工作,系统还可以生成符合最高院要求的司法统计报表,这样司法统计员就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开展司法绩效综合评估上也实现法官业绩评价数字化管理,对法官工作能力、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价。另外还建立了局域网(内网)和法院网站(外网),实行法院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内网中的网络会议系统实现了远程开会或讨论案件的功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外网则方便了当事人,2003年,该院在互联网上发布雨花区法院信息网,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了解自己关心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留言板对法院工作献计献策。2005年经过全面更新改版后更注重信息传输的及时性,做到当天信息当天上互联网公布,让社会各界更深入地了解法院情况。

雨花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方便了法官司法和当事人诉讼,领导和法官足不出门即可完成审判事项的提请、审判及庭审监督、审限管理流程监控等活动,当事人则可以通过触摸屏查询办案进程等审判资讯,通过排队叫号与服务评价系统来依序立案和评价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纠正了过去延误开庭、着装不规范、开庭带手机等不规范行为,法官行为得到有效改善,当事人的投诉举报查实率为0,司法裁判的公信度明显提高。据统计,该法院在2005年上半年共结案1387件,同比上升了12.8%,一次开庭结案率达到82.9%,上诉案件的改判、发回重审则仅为4.19%,比去年下降了0.16%,投诉举报查实率为0。在长沙市基层法院案件质量评查中,荣获第一名,并且在2006年2月23日召开的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湖南省高院江必新院长特别称赞长沙市雨花法院是全省唯一实现网上办公的法院,在全国范围上来说也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