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把信息化作为增强区域综合实力
来源:科学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河南省巩义市已把信息化作为增强区域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实现县域科技创新的把手和突破口。

巩义市是河南省以工业为主导的新型县级工业化城市,工业起步早、发展快。多年来,巩义市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保持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煤炭电力、金属冶炼、耐火材料、水泥建材、化工化纤、机械设备、电线电缆等七大支柱产业。巩义市已连续六届跻身全国百强县(市)。把经济结构调整视为生命线,抓住信息化这一科技创新的灵魂,推进城镇一体化建设,创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是巩义市增强区域综合实力和保持发展后劲的四个重点环节。

巩义市市委书记穆为民说,巩义市现有人口 79万人,290个行政村,50万亩耕地,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30亿元,为信息化建设奠定了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巩义市建设信息化,既是经济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巩义市实现产业升级、提高整体素质、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具体落脚点。要敢于投入,又要植根现实、量力而行、稳步推进,不搞花架子。现阶段推进信息化建设,一靠经济基础,二靠党委、政府的主导支持。

据了解,2003年信息产业部把巩义市定为“国家城市信息化试点”。去年,该市在2004年电话装机总量177574 门、所有镇实现了自动程控电话、在河南省省县(市)首家开通万门程控和移动通讯工程、率先实现了光纤数字通讯的基础上,又投资1.45亿元,建成光缆芯长3.96万公里,城乡电话交换机总容量25.9万门,移动通信用户28万户,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建成了政府“视频会议系统”、49个政府网站、101个机关局域网、55个行业综合信息系统;巩义市中小企业信息平台更使该市50%的企业和销售收入过亿元的83家企业,利用网络开展电子营销、辅助设计、计划管理。信息技术已经覆盖了该市金融、税收、政法、教育、医疗、科技、经贸、交通等多个领域,“网络DVD农村综合信息化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等项目,更是为培养新型农民、为农民科技致富和基层党建开辟了新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