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家企业助推再热电子商务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3
2月28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电子商务》杂志社承办的“2006年电子商务财富年会”暨全国数字证书应用推广大会在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等有关政府领导主席大会并讲话。来自美国、香港、台湾以及全国各地的电子商务专家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苟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2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大大改善了我们自身的经济环境。2005年中国GDP增长率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计,达到了9.9%,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实体。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共同利益。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是:如何改变原来粗放型、资源消耗型的增长模式,找到一种新的、可持续增长的模式。这不仅需要我们这些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艰苦努力,也需要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思想和方法,甚至经验教训。

  由政府推动,产业、学术界各位同仁的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正在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人们面前。由电子商务技术带动的这种新增长模式具备了两个基本特征:一是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能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从这两个方面看,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应用,离不开把先进的技术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生产要素、生产实体之间的相互协同和配合是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方法,但要实现上述目标就不仅需要先进、务实的运作模式的创新,也同样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效应用。在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指出,我国必须要成为创新型国家,为在本世纪末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毫无疑问,过去的10多年,正是IT和电子商务技术的大量应用,不仅创造出了众多新的技术平台、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经济的良性增长,而且也给众多高科技公司在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商业创新的同时,对其本身也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现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呈现出多模式、多层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仅原有的网上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移动商务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3G网络在中国的运行指日可待,这一切都将迸发出更多务实有效的发展模式。

  电子商务财富年会和全国数字证书应用推进联盟的成立搭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沟通平台。在中国电子学会的主导下,从学术研讨、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等几个层面,广泛吸收国内外、行业内外的先进思想;与各位处在世界学术前沿的专家一起分享研究成果,切实推动中国经济更加有效地利用科技成果,实现健康成长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