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大铁路口岸信息平台正式启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5-27
 


    新华网哈尔滨6月27日电(王增伟、高运波)我国四大铁路口岸信息平台近日正式启用,它将海关、铁路、质检、边检、企业一网连,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降低了贸易成本。

    这四大铁路口岸是: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分别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运输
和贸易。

    铁路口岸信息平台由海关总署牵头,联合铁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共同建设,它将铁路与“一关两检”(海关、质检、边检)的货物流、信息流在统一、安全、高效的基础上,实现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从而打造铁路口岸大通关平台,提高通关效率。今后,进出口企业、货运代理企业、报关企业只要轻点“鼠标”,即可实现区域网上办理手续。

    信息平台自2003年7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四大口岸货运量增加1000余万吨,每年可节约外国车辆使用费2617万元。绥芬河铁路口岸信息平台试运行前,海关确认一列(40节)进口货物舱单需40分钟,而现在仅需20分钟;铁路与俄方进口票据交接一列(42辆)由以前的1小时30分压缩到1小时左右;进口配票(商务记录、装车统计单、货车封套等)平均每批压缩到3分钟左右;中俄车辆交车(一列)由原来的1小时30分节省到5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