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ogy在政府行业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行业概况

电子政务的概念即是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

我国的电子政务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按照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办公自动化阶段、"三金工程"阶段、政府上网阶段、电子政务阶段。

在办公自动化阶段,各级政府机关开展了办公自动化工程,政府机构的一些部门开始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而且建立了一些信息中心。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通过重点建设金税、金关、金卡等"三金"系统,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到了政府上网阶段,各级政府已经初步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政务信息网络平台。自中国加入WTO以后,对政府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包括对办公自动化的纵深应用、政府信息资源的进一步开发、纵向网络体系的完整建设和高效高质的为民服务等方面。
当前,在经历了办公自动化和"三金"(金卡、金关和金桥)工程后,政府信息化现在处于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应用阶段。目前,电子政务已经逐步成为中国信息化的龙头和全国各级政府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政务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开始为中国IT产业营造一条新型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