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电信业介绍
来源:马其顿经商处 更新时间:2008-03-16
 

    马其顿电信业是该国的重要服务业,马其顿政府重视电信网络方面的发展,但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目前马电信业发展较慢,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特别是欧盟继续扩大和马加入WTO的情况下,马电信行业被迫进行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扩大对外开放,目标是使马其顿融入欧洲一体化的大潮中。

一、马其顿电信业发展的历史
    马其顿电信公司MT成立于1997年1月1日,前身为马其顿邮电公司,政府在1996年决定电信与邮递公司分离,电信主要经营业务为电话、电报、传真、网络服务等业务。1998年3月马电信公司改造为股份制公司,为进一步私有化做准备。2000年1月15日,马其顿政府与匈牙利MATAV公司签订转让股份协议,以匈牙利Matav为首的KAMENIMOST财团控股51%,而马其顿政府则控股47.125% , IFC 控股1.875%,匈方成为马其顿电信公司的第一股东。后Matav又被Deutsch Telecom(德国电信,全球第二大电信运营商)控股,因此已完成私有化,只是在全部股份中,政府还保留了47%的股份,因此在董事会中仍有不少政府的代表。

    2001年6月1日该公司成立子公司--马其顿移动通讯公司,主要用于发展移动通讯业务。

二、马其顿电信业发展现状
(一)电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和作用
    目前马其顿有固定电话网络运营商一家--马其顿电信(MT), 在固定电话,internet接入等领域占垄断地位。移动运营商两家:MobiMak (MT控股),该公司占有移动市场80%的份额。 Cosmofon 经营GPRS网络,是希腊Cosmote的全资子公司(私有化企业),2003年才开始运营,具有国际化运作经验,竞争力很强,进入马其顿市场不到两年,已占有超过20%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将在几年内有大的提升。

    马其顿固定电话普及率截止到2004年底接近40%,MT的交换机采用的是阿尔卡特和西门子的设备,目前传输网络为3个2.5G骨干环覆盖全国,全部采用的是阿尔卡特的传输设备;宽带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是今明两年的发展重点。

    马其顿移动电话普及率在30%以上,移动电话资费较高; MobiMak目前已拥有超过50万移动用户,市场份额约80%;预计能发展到100万用户,目前的GPRS网络属于2.5G网络,今后可升级到2.75G的EDGE网络,同时进一步发展移动增值业务。

    MobiMak虽然由MT控股,但独立性较强,董事会成员中只有两人来自MT。目前MSC, BSC, BTS均采用的是爱立信的设备,网络覆盖率接近100%。今年的建设重点在于网络优化和一些重点客户,热点地区的补网建设,以及一些偏远地区的覆盖。

    从2001年马其顿结束内战至今是马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马政府明确指出,信息化是马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这对发展马国信息产业、加速推进信息化,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2005年将是马电信业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目前马国新的改革法案于2005年2月15日由议会讨论通过,预计今年下半马将全面开放其电信市场,届时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共同发展。

(二)网络规划容量和服务水平
  马全国已基本形成以光缆为主、安全可靠、通达世界各地的公用基础传输网。电信网已实现由小容量向大容量、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变。因特网及数据多媒体通信网获得了发展。

  (三)技术及装备水平
  多种先进技术已在通信网上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电话交换程控化,长途和中继传输数字化。IP和多媒体通信网已初具规模。窄带、宽带、有线和无线等各种接入网技术开始推广使用。各种通信设备及软件在网上得到采用。

    目前窄带交换(固定电话)的发展比较平稳,预计将在2007年左右达到饱和,移动电话发展将会较快,2005年-2007年将是快速发展期,用户数量大量增长,随着第三张移动牌照的发放,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加剧,但可能主要增长的客户来自于预付费用户和低资费的用户,预计2007年底移动电话普及率将达到75%,然后进入平稳发展期(移动电话100%的渗透率将是饱和点)。目前internet接入率较低,不到10%,宽带属于刚起步阶段,远未普及,因此2005年-2006年将是首先拨号上网的internet接入会开始快速增长,宽带将进入初步规划设计阶段,首先满足商业用户的需求,2006年开始在家庭用户中进行大量的普及(用户数会开始有所增长)。

  (四)信息源建设和国民经济信息化
  公用通信网上已积累了一定的公共信息资源。政府机关、银行、税务、海关等部门和一些大中型企业建设了一些不同规模的数据库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并初步形成了信息采集、处理、存储和使用体系。金融、税务等领域推进电子化和网络化有了一定的基础。电子商务开始起步。

  (五)通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了政府职能管理部门的重组,基本实现了对整个信息产业的统一规划和管理。通信业实现了政企分开,完成了电信与邮政分营,邮政业实现独立运营,电信业进行了企业重组,形成了MTLINE、MTCOM、MTNET、移动等公司,初步形成了规范的通信市场监管环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信行业管理的相关法规和制度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竞争。行业管理调控力度不足,网络、频率等通信资源利用不尽合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严重滞后于网络建设。

  三、马其顿电信业发展的未来
  (一)2005年-2010年发展奋斗目标
  紧紧围绕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个根本任务,预计马电信产业增长速度2005年将超过10%,为信息化提供技术装备和网络服务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结构升级的支柱产业。基础网络、科研生产、信息服务充分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该国的发展建设提供全面的信息技术装备支持与基础网络保障。

  (二)主要任务
  1.网络发展
  固定电话网是实现普遍服务的主要方式,马国电话普及率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固定电话网络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大力发展,发展重点主要在偏远农村,增值业务,包括数据接入服务将成为充分利用现有固定电话网络资源的主要手段之一。

  移动通信网络规模继续大规模增长。继续发展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系统。适时引入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2005年,马国的移动通信网将是第二代和第三代共存。移动通信网提供业务将以话音为主扩展到提供语音、数据及各种多媒体业务。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已建成GPRS网络,以后的主要在于网络扩容和升级。

2.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
  统筹规划,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利用通信网络组建科学、教育、金融、财税、贸易、医疗、工业、农业、旅游等各种类型应用信息系统,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鼓励传统企业把推广应用信息技术作为改进企业管理、推进技术改造、节约能源、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的重要手段。

3.政府管理体制改革
  1)要加强法制建设,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和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2)保证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
  3)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资源。
  4)制定科学合理的资费政策。
  5)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监控。

    由于MT交换机主要采用阿尔卡特和西门子的设备,传输采用阿尔卡特的设备, Mobimak采用爱立新的全套设备,因此设备价格较高,同时工程服务及维护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国企业在价格和能提供多种附加业务上有优势,同时市场手段灵活,工程服务质量和培训完善,应该有比较明显的竞争力。

    马其顿电信业正处在改革期,因此鼓励有实力的我国企业来参与马电信市场的开发与竞争,使中国企业能在马其顿电信传统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同时,由于马其顿属于新开发的市场,需求将很旺盛,因此,抢滩马其顿电信市场,具体采取的措施是大的项目立足于自身,小型项目则交由马方代理来完成。中国的金融和保险业务也应借此机会与企业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加大开发马其顿市场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