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委办争当全市机关建设排头兵 创新思路构建信息交换网络
来源:汕头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建设创新型、服务型、高效型机关,更好地为领导、机关和基层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市委办公室不懈追求的目标。面对传统会务工作耗时耗力的状况,市委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进电子政务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高行政效能、开展自主创新的号召,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联手开发高集成度的办公信息系统,经过3年多的努力,建成了一个以市委办为中心,以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和各区县党委办为主要框架,触角延伸至镇(街道)的信息交换系统。系统的建成,使会务工作告别“手工操作”,初步实现从信息发出到回收、系统整理到自动编排等一条龙工作的办公自动化、信息资源化和传输网络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我市机关办公自动化进程。

对会务工作人员来说,每一次会议,无论规模大小,发通知、收名单等各种资料信息的相互交流必不可少,传统上主要通过信件交换站、邮局和值班员电话通知等方式操作,存在着交换速度慢、投入人力多、可靠性差等问题。还有座位安排、分组讨论编排等,也十分耗费人力物力,需几天时间、多人协作才能完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以及政府工作与国际接轨进程的加快,这种工作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党委办公室作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党委工作的“中枢”,如何提高效能实现高效运转,省、市领导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和重视。

省委书记张德江就曾对广东移动的推进“移动电子政务”等工程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市委领导在多个场合也提出要求,希望市委办公室在“提神、提速、提质”上下功夫,争当全市机关建设和公务员队伍的排头兵。面对领导的殷殷期望,面对时不我待的新形势,市委办与时俱进,积极开拓,将先进科学技术与办公室业务紧密结合,在省内率先开发网上信息交换系统,主动积极地改进会务工作,力争实现高效安全运作。在系统开发建设过程中,市委办公室没有因循守旧,而是把创新的理念贯穿始终。他们打破由财政拨款和机关内部技术力量的单一模式,创新思维和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与宏景、移动、电信等企业通力合作,特别是区县移动子系统的建设中,更是形成了市委办公室出思路、抓管理,移动汕头公司出资金、抓服务,宏景科技公司出技术、抓建设的良好合作形式,多方共赢的合作新模式为系统的进一步拓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全省各地级市信息交换系统建设提供了新鲜经验。

创新的思路带来了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2002年初,市委办从互联网应用做起,在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的情况下,采用市场化的方法,借助外力共投入网络建设资金近100万元,经过不断尝试和改进,建成一个覆盖市直单位和七个区县共连接300多个单位的信息交换系统,系统功能包括《通知》的资料发送情况实时监控、名单和资料有序收集、短信息催看催报、会场座位自动编排和实时调整、单位电话资料收集等,并配备安全保护设备,通过省商用密码管理部门的检验。系统的建成和应用,是党委办公室采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工作流程的一次全新尝试。它疏通了“瓶颈”,优化了流程,使计算机在会务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和层次实现质的飞跃,极大提高了会务工作人员的独立操作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提高了机关工作的整体效率。如,发通知、收名单等原来一天尚难以做好的资料信息交流工作,如今在网上就能轻松收发;原来需由多人承担的座位编排,实现自动编排、实时调整和规范打印后,基本上一个人就能快捷、独立操作完成。据统计,3年多来,该系统共发出资料信息1000多份,收集会议资料等700多次,编排会议活动座位表200多场。

随着信息交换系统的成功应用,市委办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基层。如何帮助基层摆脱困扰会务工作多年的问题,搭上科技发展的“快车道”,实现资源共享,并借此规范和提升全市办公系统整体会务工作水平,成为市委办积极探索的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从去年下半年起,他们主动承担起建设区县子系统的任务,再度与宏景、移动等企业联手,扩大系统应用范围,为每个区县构建一套信息交换子系统,连接下属各单位。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合作单位全力投入,使研发和建设时间大为缩短,原定半年建成的区县子系统仅用了3个月,并在澄海、潮南、濠江成功进行了试运行。本月10日,该子系统将全面开通,届时联网单位将达到700多个。区县子系统的建成开通,是市委办把市委领导提出的争当“两个模范”的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全市办公室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和提升整体业务水平的有力举措。

市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办在市直机关争当排头兵的活动中要勇当先锋,以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提升来服务全局;他们将一如既往不断创新理念和开拓新领域,不断完善信息交换系统的外延功能,保持信息交换系统在省内党政机关的领先地位,将其建成一个面向全市各单位的安全、快速的信息交换中心,有效提高全市机关的行政效能,以优良的作风和高质的服务树立党委办公室系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