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企业上信息高速公路少之又少
来源:中国宁波 更新时间:2008-03-15
  

    大企业:深圳“信息高速公路”将直接铺向宝安20多个工业区,包括爱默生、肯发、人人乐、海雅、百安居等800家企业,足不出户就可获得中国电信针对深圳中小企业度身订制的“蓝色魅力”宽带信息服务,从而带动宝安整个制造“大工场”的数码升级。

    中小企业:深圳信息化瓶颈
    虽然深圳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信息高速公路”铺向了全市各区各镇,但深圳真正上“信息高速公路”的“上路企业”少之又少,“上路企业”多为大型跨国企业或深圳大型企业,而占深圳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仍面临信息化不足的问题,此现象在中小企业林立的深圳宝安区尤为突出。

    据深圳电信部门介绍,深圳中小企业占了深圳企业总数的2/3强,总数约有16万多家,其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进程中举步维艰。原因在于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技术人员缺乏,购买能力有限,技术产品辨别水平较低,导致其计算机大多数还停留在充当打字机或电子账本的低水平上,不仅没有实现内部的网络互联,而且业务过程也很少直接借助计算机的帮助。据统计,深圳63%的中小企业未建立自己的网站,这严重限制了其电子商务的开展。此外,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深圳中小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11.11%,85%的深圳企业对网站的应用局限于宣传企业形象和信息查询。

    据介绍,深圳宝安区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和开展电子商务过程中面临着四大困境:一是成本困境,中小企业预算低、利润少,对于企业信息化投资的敏感程度远小于大企业;二是时间困境,企业投资建设信息化系统的周期一般比较长;三是人才困境,中小企业员工的素质普遍偏低,缺乏实施和维护一个信息化系统需要的人才;四是管理困境,实施信息化系统投资回报不属于立竿见影型,企业舍不得长期投入。专家指出,宝安区中小企业信息化问题,事实是全市中小企业信息化问题的缩影。

    政企齐促中小企业信息化
    针对这些问题,在深圳市政府部门指引下,深圳电信推出了专门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服务模式——“蓝色魅力”服务,革新式地采用和倡导了一种企业信息化消费的全新方式,将企业信息化投资风险降至最低,甚至降为零。

    据深圳电信部门负责人介绍,深圳电信的“蓝色魅力”对深圳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平台做了长远的规划,服务涵盖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标准应用、定制应用、行业应用、电子政府服务、电子交易、高品质商务相关服务等等各个方面,并制定了用户端的统一的技术标准和中央处理端的统一技术标准。同时,“蓝色魅力”服务还制定了保证中小企业利益、软件开发企业利益等各方的商业标准和服务标准。

    据介绍,深圳电信推出“蓝色魅力”服务后受到深圳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截止到2005年4月,推出仅三个月的“蓝色魅力”信息商务平台已发展企业1.3万多家,业务数达到3.1万多个,预计到2005年底可以覆盖近4万家企业,至2006年甚至可覆盖12万家企业,从而使得整个深圳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水平达到一个全新水平。

    “蓝色魅力”力促三方共赢
    在关内大受企业欢迎后,深圳电信将眼光投向制造业发达的深圳宝安区,通过与华丰实业的合作,强强联合推动关外中小企业的信息进程。

    作为宝安地区主导运营商,中国电信目前拥有除漫游通信及寻呼业务外的全部电信业务,并在宝安区拥有80万固定电话用户、10万宽带用户,在网络覆盖及网络建设方面,拥有强大的网络设计、通信施工、通信工程监理、运营等能力,能快速为企业提供“蓝色魅力”服务。作为合作方,华丰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物业经营、石油贸易、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多元化民营企业,其中物业经营是该公司的主营项目,管辖20余个工业园区,驻园大中小企业达800余家。

    业界人士表示,深圳宝安此次20多个工业园区、800多家企业齐搭“信息高速列车”,将掀起宝安工业园区数码化浪潮,不仅可促进宝安区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可促进宝安区传统企业“鸟枪换炮”式的信息化改造,从而提升宝安区工业的整体竞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