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积极推进数字化大力发展网络产业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09-05-27
    朱虹指出,广电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产物,广电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面对世界范围内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浪潮和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我国的广电迫切需要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广电要围绕实现数字化重点,抓紧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广电技术新体系,包括有线数字电视技术新体系、无线数字广播电视技术新体系、数字卫星广播电视技术新体系、数字电影技术新体系、数字音频广播技术新体系等。要在理论上、实践上认真处理好这些新的技术体系与旧的技术体系之间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做好旧技术体系向新技术体系的过渡与发展。同时要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的新媒体新业务如移动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的开发,真正实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换。

    朱虹说,要大力发展网络产业,通过推进数字化,在确保网络传输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节目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付费电视、视频点播、数据广播、互联网接入、网络游戏、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网络服务,使网络尽快发展成为广电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媒体业务,主要是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要积极适应媒体产业的综合性发展趋势,以广电为龙头,完善产业链,积极推进广电相关产品、后产品、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及跨媒体发展。

    朱虹透露,在网络和付费电视市场方面,广电总局将积极推进网络整合和网络传输节目分类改革,通过多主体开办、多方式运营、多家网络公司提供服务,建立竞争有序的数字付费电视市场体系,促进网络和付费电视业务健康发展。争取尽早出台《广播影视传输保障法》、《电影促进法》,修改好《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积极出台与有关法律相配套的法规、政策,努力建立适应新形势、符合广电基本规律和特点的比较完备的广电法规体系,以更好地保障、促进、指导和规范广电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