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瓶颈困扰电子商务业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5的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可谓硝烟弥漫,战火纷飞:阿里巴巴收购雅虎、ebay携巨资收购易趣、新浪成立合资C2C公司一拍、日本网络零售商乐天Rakuten入股携程网并送携程海外上市、腾讯涉足电子商务、中国搜索收购“缤纷购物”、亚马逊收购卓越网、中商网购物门户开张、搜易得卷土重来……这一个个标志性事件,这些在网络和传统媒体上不时闪现的电子商务公司的身影,都昭示中国的电子商务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状态。电子商务的盛行,势必引起一场企业商业模式的革命。面对如此巨大的变革,中国的电子商务在激烈的竞争中,将如何应变呢?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在一场由纵横合力主办的“电子商务——引爆企业革命”论坛里,电子商务界精英云聚一堂,就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瓶颈和解决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不管从世界领域还是中国领域来说,电子商务都是一个很大发展方向。”赛迪顾问迟聪冰对于我国的电子商务前景非常看好。在05年时候,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七千四百亿规模,世界是四万两千一百亿美金,我们网民占世界网民的四分之一,但是我们电子商务规模却不到2%。中国中小企业大概有3000多万,但是真正使用电子商务进行营销和推广的企业不足10%。通过这两个数字,可以发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空间非常广大。


但是在看好行业前景的同时迟聪冰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目前电子商务在中国是处于初级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由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的特殊性,并没有从传统企业里面继承特别多的经验,在产业成长过程当中,面临很多瓶颈,就目前来讲,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有三个瓶颈:一个是支付、一个是物流、还有一个就是信用。”对此她表示,从支付从技术角度上来说,瓶颈作用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依然很多人认为支付的发展达不到电子商务的支持作用,它最大原因是与信用体系不完善相关的。


对于电子商务致命的这三大瓶颈, 互联网基础研究部研究员王楠表示,通过对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支付的安全性始终是关注度最高的,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信用的缺失,这跟信用体系不完善有关。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我国信用制度建设晚于市场经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也并不健全。截止目前,我国尚无一部关于信用制度的法律文件,除国家经贸委1999年发布的《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外,没有任何关于信用制度的部门规章。因此我国刚刚起步的信用制度建设制约着网上支付的发展,也影响了网上支付行业的发展模式。正因为国内这种不完善的信用、风险监督机制,导致我国网上支付交易的大部分风险必须由网上支付网关独立承担。


他表示,由于我们对网上支付信用风险监控与防范手段落后,对失信者惩戒力度薄弱,导致信用秩序混乱,利用互联网的虚拟性、信息不对称性进行商业欺诈的现象将日益增多。当前我国电子商务信用要过五大关:商业信用、银行信用、系统(设备和网络)信用、社会信用、司法信用。为了改善信用危机对网上支付的负面影响,第三方支付网关需要通过模式创新来应对中国信用体系不足的现状。而在现有状况下推广和普及电子商务,必须是以政府为背景跨部门的管理,包括银行、工商管理、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协同作战,才能使交易双方在政府信用作为背景的基础上建立起对电子商务的信心。


“除了支付、物流、信用之外,阻碍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还有一个瓶颈就是人才的缺乏”。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的姚歆在演讲时指出,目前很多企业不知道如何应用电子商务的知识,中国电子商务的人才缺乏。


截止至05年,教育部已经批准275所学校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从02年以来,有很多学生感觉到电子商务课程涉及跟电子商务的实践有很大的脱节,正因为如此,电子商务学生也是很盲目,因为他们一毕业就失业。据调查,42.9%电子商务非毕业生表示,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很难找到工作。因为电子商务不是一个岗位,但是很多人认为是岗位,所以找不到这一个岗位。就目前来讲现在存在三个问题:一、师资非常的缺乏;第二,培养方向模糊;第三,课程设置缺乏。虽然我们在2005年起开展了CCEBS的考试,今年2月份,国家人事部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将我们纳入了人事系统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和信息产业部的体系。但在人才瓶颈问题上,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一一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