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站要挂红蓝标 以甄别网骗高手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由于上网速度快,很多朋友喜欢使用联通的CDMA卡。当网上出现1500元的包年卡后,许多网民急忙汇款购买,但是买到手后才发现,仅仅过了一两个月,上网卡就到期了。

类似这样的网上购物欺诈事件不是少数。昨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正式公布了《中国企业电子商务诚信基本规范》,电子商务网站将挂红色和蓝色两种标识,蓝色代表企业达到基本的诚信标准,红色代表企业达到高级诚信标准。

  “包年卡”遇骗局

  2月7日,多名联通CDMA上网卡用户发现自己因欠费而无法上网。他们的上网卡都是通过淘宝网从一名为“妖言媚惑”的卖家手中购得的,当时卖家称,该上网卡是“包年卡”,价格1500元,可以使用13个月。买家们支付了“包年”费用后,刚刚使用了一两个月便已欠费。此后陆续有网友报告被骗,这时他们发现,买家已经在网上失踪了。据悉,北京联通从未推出过“CDMA包年上网卡”。这些上网卡是“妖言媚惑”在联通营业厅办理了一批198元和298元的包月业务,然后以包年卡的形式从各大网站廉价抛售,每张卡卖1500元左右。今年2月份“妖言媚惑”不再为这些包月卡续费,这些卡就到期了。淘宝网调查后发现,“妖言媚惑”共销售了67张“包年卡”。

   网购投诉一年增一倍

  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金额已超过6000亿元。网络购物以其成本低廉、品种繁多、便于检索等优势吸引了许多青年人。据中消协提供的数据显示,涉及互联网的投诉2004年为3663起,到了2005年就激增至7189起,增长幅度达到96.3%,增幅居各类投诉首位。海淀区消协近日发布了春节之后的第一号消费警示,把频繁遭到消费者投诉的七家购物网站列入了黑名单,这七家网站分别为好易取交易网、华都交易网、港都数码城、曙光购物网、联想数码购物网、北京豪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远大贸易有限公司。

   诚信标识一年评一次

  《企业电子商务诚信基本规范》起草人之一的李江予博士介绍说,推出这一规范的目的在于规范企业的在线业务。从现在开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将根据规范,通过12个一级指标和60个二级指标,对自愿参与的企业核查和评价诚信规范的程度。昨天亮相的电子商务诚信标识共有红色和蓝色两种,蓝色代表企业达到基本的诚信标准,红色代表企业达到高级诚信标准。根据诚信状况,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将悬挂不同的标识。这些诚信标识有效期为一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每年将对企业的诚信状况核查一次,对悬挂的标识及时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