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要求商务部对行政权力的运行进行公开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商务部消息: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商务部日前召开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对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进行动员部署。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薄熙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薄熙来指出,商务部自成立以来,在政务公开方面作了许多工作,比如在电子政务、网站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比较高,有一个好的基础,但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因此,部党组决定:从今年开始,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在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重点对行政权力的运行进行公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法律、政策的规定,把办理行政事项的有关情况,能公开的都公开。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逐步使政务公开成为商务部施政的基本制度,建设法治型、服务型的政府机关。

  薄熙来强调,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需要。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出明确要求。这些刚性的法律条文,是各级政府必须遵守的硬约束。政府工作人员如果不依法行政、不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办事,也是违法。 商务部要坚决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带头依法行政,带头推行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形成一套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薄熙来指出,政务公开是做好商务工作的需要。做好商务工作,一要抓业务,二要带队伍。政务公开和抓好业务、带好队伍密切相关。透明、公开是世界潮流,符合WTO规则。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经贸大国,中国商务事业要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实现贸易便利化,建立和谐世界,政府管理也要做到公开、透明。商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商务部必须创造一流的业绩回报祖国和人民。商务部要建立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行政事项的申请,实现“一个窗口对外”;要明确每一事项的办理时限,限时办结;要实行部内连锁办公,形成办事“流水线”。通过政务公开这个平台,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方便群众,改进机关作风,有利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另一方面,推行政务公开,能防止腐败,更好地规范和制约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保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更好地保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