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唐沽区网上审批系统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塘沽区网上审批建设,是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的重要工程,是塘沽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 2004年重点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工程经过2003前期调研,初步确立整体建设规划。规划整体思路小步快走、分期建设。区政府决定,今年完成网上审批系统一期建设。 

  一、建设目标 

  以统一门户、统一标准、统一认证、互联审批为原则,实现以一站式服务,一表式申报,一条龙审批的行政审批办公业务系统。 

  一站式服务:企业可通过网上审批门户网站、行政审批大厅和中介代理机构实现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用户无论以何种方式,都只需到一个地点,就可以办理与政府相关的各种业务。 

  一表式申报:集中用户的基本信息,在办理各个不同业务的时候,不必再填相同的信息。简化内容,方便申报,保证数据一致性。 

  一条龙审批:由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业务,审批材料和结果在审批平台内部自动流转,直至办理完成,如果手续、资料齐全,就不需用户再参与。 

  二、建设内容 

  在行政审批大厅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建设网上审批平台,年内实现一期建设。并且通过后续建设,最终形成较完善的政务平台。 

  主要任务: 

  指导构建网上审批系统的硬件平台(网上审批系统硬件采用政务硬件平台,政务硬件平台另行政府采购,包括服务器),提出设备采购清单方案(性能指标、数量、参考产品型号,参考价格,主要功能)。 

  指导构建经济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所需的软件平台(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所需软件另行政府采购),提出系统软件采购清单方案(性能指标,配置规模,产品类型,应用范围等)。 

  在所购设备基础上进行软、硬件系统集成,提供集成方案。 

  建设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审批业务的咨询,申报材料的下载,实现业务量大、规范性强的26个流程的网上审批功能,达到建设目标的要求。 

  建设数据交换中心以及新注册法人共享数据库。 

  逐步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建设行政审批大厅综合管理系统,对大厅所有审批业务进行全面管理,实现网上、网下审批协同办理。 

  建立与网络、电话多渠道服务的接口。 

  有关一条龙协同审批,重要在内资企业和海洋园区内企业的注册登记。 

  建立网上审批系统门户。 

  数据交换系统与共享数据库。 

  数据交换中心主要的功能是对跨部门、跨业务和跨系统的流程审批提供数据分类存储交换和共享,从而实现部门内部与外部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利用。而数据交换系统中共享数据库的作用则是一方面为审批提供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为各级领导进行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三、主要功能的应用 

  参观咨询: 

  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政府与行政审批相关事项,按照《行政许可法》公布该公布的事宜。建立与用户网上沟通渠道,发布、查询审批结果。一期实现前期调研的81项业务咨询。 

  中介代理: 

  建立网上审批相关代理机构,使中介机构可通过网上审批系统代为企业进行业务申请。 

  服务大厅统一管理系统: 

  未来我区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基本都在审批大厅完成。虽然此次系统建设仅涉及26个流程,有一大批审批业务还沿用原有方式,为此建立大厅统一办公系统,使网上、网下结合为一体,便于大厅统一管理。 

  用户服务: 

  企业用户通过正式注册、登录后,在按照要求填写好相关表格和准备好相关材料后,就可直接进行网上审批申请,对于审批的结果和进程也可进行及时查询和反馈。 

  统一信息发布: 

  对于政府工作人员的审批结果进行统一的信息发布,从而方便企业用户进行查询。 

  工作人员审批: 

  工作人员接收企业用户提交的申请和材料,按照要求进行网上审核或审批,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用户;同时,审批系统还包括个人工作的查询、统计和委托等。 

  审批监督: 

  为各级领导提供的工作监管功能,领导可对自己权限范围内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统计,同时,对于相关的业务流程的审批还可进行催办。 

  后台管理: 

  为系统管理员提供主要包括审批流程的定制、用户权限管理和各种信息的维护等。 

  四、体系架构 

  系统采用分层体系结构。 

  用户层——应用层——数据处理层。每一层相对独立,层与层之间透明,每一层的修改不能影响其它层。 

  五、技术路线 

  系统要求采用Internet/Intranet技术,集中与分布式相结合C/S、B/S体系结构,所有客户端功能均采用浏览器操作,对于流程单位做联接,新加入单位采用B/S体系结构。 

  采用通用数据库。 

  支持通用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