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受到两会广泛关注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浙江网3月13日电 正在召开的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两会”)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信息产业受到广泛关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信息产业,在提交代表审查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对“积极推进信息化”作了重要阐述,信息产业发展也备受“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关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着力提

  升产业层次和技术层次。”体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基本国策内容被多次提到。温家宝总理在回顾去年工作时也多次提及通信发展,并着重指出,“第三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等重大科技专项已经取得了重要进步”。

  在谈及“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时,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十一五”发展纲要对推进信息化、发展高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建设布局作了部署,规划了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要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信息、金融和社区服务等行业,不断提高服务的比重和水平。”

  在“两会”期间,部分委员和代表纷纷就我国信息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内容覆盖从技术标准的发展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案等。其中,“十一五”规划纲要五大科技专项之一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引起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广泛关注。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沈长富介绍,一种高于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正在研制当中,并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信息产业部高度重视“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对信息产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据介绍,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128件议案和提案建议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已经全部办理结束。

  另悉,“两会”代表和委员们高度关注的加强垃圾邮件立法工作,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由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签发的《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全文公布,并于3月30日起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