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用VPN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现状与需求

  政府分支机构多,对信息化办公的要求较高,事务较繁多。以上海市为例,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政府的网站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实现链接的政府及其部门网站已达143个,其中除了上海的51个市政府委办局和19个区县政府网站之外,还有45个中央政府部门和28个其他省区市的政府网站。
门户网站为公民和企业提供了涉及所有政府部门事务的办事指南,提供表格下载、网上咨询与投诉、网上政务受理等服务。

  目前已有一批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政府部门相继建成行政管理业务信息系统并投入运行,基于业务系统的网上办事项目逐步扩大,已有20个委办局提供了300多种表格下载, 24个委办局提供了近40项网上咨询和投诉窗口,一批政府部门正在尝试提供网上政务直接受理、网上办事状态查询等在线互动服务项目。如市工商局的“网络版企业证照审验申请”、市人事局的“紧缺人才引进申请”等都能够在线办理,市民通过使用社保卡这把电子钥匙,可以便捷地进入社会保障和市民服务信息系统,办理就医、婚姻登记、失业登记等众多事务。

  就电子政务来讲,电子政务的信息化越明显,对政府部门的网络要求越高。某市现在的状况是,市统计局通过X.25线路与省统计局相连,而省统计局也是通过X.25线路与国家统计局相连,这样的结构,只能覆盖到地市的统计局网络,而下面的各个县就无法与统计系统专网相连。可各个县也需要接入到统计系统专网,如果下面各个县也采用X.25线路接入,费用过高,而且带宽也无法满足需要,应此需要一种经济实用的网络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选择ICEFLOW VPN联网方式,可从安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等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且投入成本不高,具有很高的性价比,是用户网络构建的理想选择。
方案概述

  ICEFLOW建议政府及事业单位通过互联网络采用IPSEC/PPTP 技术建立自己的虚拟专用网络。ICEFLOW VPN解决方案,能有效满足单位系统宽带网建设的各项要求,通过这样一个客户私有的网络满足现有的业务数据、OA系统的需求,能有效保障含有国家机密信息的"内网"的绝对安全。使政府与自身各分支机构、外界相关单位信息交互达到安全互连互通,同时使单位外出办公人员随时随地实现移动办公。
网络架构

  ◇ 中央政府和省政府:中央和省政府部门与市政府部门间以光纤连接

  ◇ 市政府:在市政府部门安装较高性能的ICEFLOW 产品路由器(如R5000H),作为VPN网络中心节点

  ◇ 各分地区县政府:在各分县局域网安装ICEFLOW5000L或1700H路由器,接入市局,与市局互联,数据信息可适时安全传输

  ◇ 移动办公用户:采用PPTP或L2TP协议接入数据中心,可支持CDMA/GPRS及802.11b等无线移动接入,用户即使在乘坐车船的途中,也可随时随地实现移动办公
拓扑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