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参与阿尔及利亚电子政务项目建设
来源:商务部 更新时间:2008-03-16


  应布特弗里卡总统邀请,韩国总统卢武铉于3月11日至13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包括能源矿产合作备忘录、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以及住房、科技、海运、金融等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两国企业家还召开了第四届阿韩企业家委员会和电信行业的研讨会,主要合作内容有:


  能矿领域:阿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Sonatrach)和韩国石油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伙伴协议,主要涉及:在韩国储存原油、向韩国出口液化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合作。


  住房:阿住房部部长邀请韩国公司参与阿100万套住房建设,希望韩国提供相关技术、管理经验等;阿住房部与韩国建筑和交通部签署一项合作备忘录,确定了两国在住房领域合作的形式,包括促进双方技术、经验、有关信息资料和专家的交流等。


  中小企业合作:阿中小企业发展局和韩国中小企业委员会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规定了两个联系单位支持双方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框架、机制和相关的计划,具体有信息和经验交流、技术转移和促进建立企业间合作伙伴关系,还包括双方人员互访、管理人员培训等。


  电信:阿邮政信息通讯部长表示欢迎韩国企业参与开发建设阿尔及利亚政府电子政务、Sidi Abdellah电子城和ADSL宽带网项目。双方还就2004年9月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提到的阿电信与韩国一家公司100万条宽带网建设的合资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


  近年来,阿韩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较快,从2003年得4.16亿美元增长到到2004年的5.95亿美元,增长率达43%,2005年前11个月阿从韩国进口额3亿美元,主要为汽车和电子产品,韩国则从阿进口了1.64亿石油天然气及化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