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01 贵州日报

  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石秀诗省长在《关于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完成“十一五”规划提供保障。

  服务型政府作为一种全新的政府职能模式,是指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下,以为公民服务、实现公共利益为宗旨,以满足社会公共

需求为目标,建立和发展广泛的社会回应机制和公共责任机制,努力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现代政府。服务型政府是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公民服务,让公民满意的新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意味着政府将从审批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从全能型政府转向有限型政府、从管制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从高成本政府转向高效率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府从行政理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等方面实现从传统行政向现代行政的变革。因此,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选择,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四是政府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五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公共需求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丰富了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容。因此,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好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公共服务。要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关注就业问题,更加注重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的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深化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建设服务型政府,关键是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减少行政层级,使政府组织机构更加合理、科学、高效。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应科学规范部门职能,按综合职能设置机构,理顺职责分工,加强相互协调,并着力解决好职能交叉、权责脱节、多重管理、多头执法的问题,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立公共服务制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府职能转变主要是理顺政府、市场、企业的关系,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把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切实把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实现政府职能的准确定位。这就要求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解决好“越位”、“错位”、“缺位”的问题。改变过去包揽一切的管理体制,缩小、分解政府的管理权限和范围,把不该由政府承担或政府管不了的职能转移出去,实现政府与企业、社会、市场之间的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做到凡是市场能运作的,政府不包揽;凡是企业能自主经营的,政府不干预;凡是该社会办理的,政府不插手。理顺中央和地方之间、政府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合理界定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的职能边界,明确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的职责范围,避免因分工不当、责任不明导致政出多门、交叉错位。由政府办的事情要抓好抓实,负起责任,避免管理出现“断档”、公共服务出现“真空”。同时,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应该是提高公共教育服务水平、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科技服务水平,投资于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领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公共设施平台。

  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服务型政府要求有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应突出制度创新,完善运行机制,靠机制和制度来保证政府行为的科学透明、协调一致和高效运行。进一步改进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行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降低行政成本。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执行机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完善监督考核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对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监督考核,公正评价其作用和贡献,督促其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积极推行电子政务,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技术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行管理与服务通过互联网集成,打破时间、空间和部门分割的限制,着力构建电子政府,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人才保障。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公务员队伍是我国党政人才的主体,是政府职能的具体执行者,全体公务员队伍的行政管理能力直接决定政府的行政效能。当前要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加大公务员培训教育力度,建立和完善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符合社会需要的培养机制、开放灵活的流动机制、与贡献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