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开审计综合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来源:审计署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湖北召开审计综合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明确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步骤和要求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综合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2005年全省审计综合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2006年工作。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审计局分管局领导和相关干部参加会议。

湖北召开审计综合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步骤和要求(06-3-15)
图为会议现场

  审计厅厅长高林在会上围绕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审计手段和技术方法的改变,它对整个审计工作的理念、程序、管理,以及

 
审计人员素质的影响都是革命性的。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与审计署机关和特派办比,与全国先进省市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关键就在于审计理念和思路的落后,就账审账、就表审表等旧的审计理念以及片面的、单一的思维模式严重阻碍着全省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此,厅党组把转变观念、创新理念作为今后几年首要任务,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来抓。

  她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系统审计信息化建设总的原则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集中整合、强力推进”,总体目标是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形成以计算机为审计作业主要手段的数据式审计方式,初步实现对重点部门的联网审计,初步建成审计信息化应用系统、网络系统、安全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初步形成适应审计信息化环境的新型审计干部队伍。

  她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抓好金审工程应用系统部署,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力争用两年的时间,把《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联网审计实施系统》部署好;二是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要进一步提升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工作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凡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都必须开展计算机审计。要将计算机审计作为考核审计工作创新和岗位目标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计算机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多出成果;三是认真抓好审计管理系统应用。要构建统一规范的审计管理和信息共享平台,切实把审计管理和信息交换工作由手工状态移置到计算机上,为转化计算机审计的效益提供保障。

  她最后强调,各地审计机关要实施“一把手”工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应用,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组织领导保障;要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物质保障;要加强协调和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一个市州至少要培养3—5名计算机骨干,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这次会议还对襄樊市审计局等14个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十堰市审计局等10个审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16篇优质审计信息和12篇优质审计宣传稿件进行通报表彰。省审计厅计算机中心在会上演示了《金审工程应用系统部署实施管理办法》,并现场解答了与会人员关于审计信息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