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010五年规划  重点推进欧洲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本报讯 据“europa”网站日前报道,为推动欧洲信息社会和媒体行业的发展,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个名为“i2010:欧洲信息社会2010”的五年发展规划。  

  “i2010”是一个综合性的战略规划,旨在完善欧盟现有的政策手段,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政策手段主要体现在监管、研发以及与业界的合作等方面。在该规划中,欧盟委员会拟定了三个政策重点。

  一是为欧盟的信息社会和媒体行业创造一个开放、竞争的单一市场。本着“以政策融合支持技术融合”的宗旨,欧盟委员会拟提出以下政策举措:2005年,制订高效的欧盟频谱管理政策;2005年底,对现行的有关视听媒体服务的监管规则进行修订;2006年,修订欧盟电子通信监管框架;2006年,出台“安全信息社会”战略;2006年~2007年,出台全面的数字版权管理办法。

  二是从2007年起将欧盟信息通信技术(ICT)研发投资提高80%。欧盟的ICT研发经费为每人80欧元,而美国和日本分别达每人400欧元和350欧元。为此,在“i2010”五年规划中,欧盟委员会明确提出了提高欧盟ICT研发投入与产出的步骤,例如:设立泛欧示范项目,对重点研究成果进行测试;让中小型企业更好地参与到欧盟的研究项目中来等。三是推动“包容性信息社会”建设。为缩小信息社会中“富人和穷人”间的差距,欧盟委员会拟提出以下建议:2006年,制订以公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府行动计划;2007年,推出三项旨在提升公民“生活质量”的重点项目,分别涉及老年人服务、智能化交通工具和数字图书馆;2008年,出台具体措施消除因地理和社会原因造成的“数字鸿沟”,从而将欧盟的“电子包容”计划推向高潮。

  报道称,“i2010”五年规划是“里斯本战略”调整之后,欧盟委员会出台的第一份政策提案,旨在重点发展欧盟经济中最有前途的行业———ICT行业。该行业对欧盟生产力增长的贡献率达40%,对欧盟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5%。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成员国在今年10月中旬之前确定各自的“信息社会重点”,以帮助实现“i2010”中设定的各项目标。

  欧盟委员会负责信息社会和媒体事务的委员雷丁女士表示,“多年来,专家们一直在谈论数字融合问题,如今VoIP、网络电视、在线音乐、手机电影等都已变为现实。为加大对ICT行业的投资,我们必须提供一个连贯、灵活、以市场为导向并且适合未来需要的监管框架。此外,我们还必须将研发支出的重点放在一些关键的ICT技术上,如纳米电子技术等。”